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运动是骨骼、关节和肌肉健康的基础

2012年05月02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是骨骼、关节和肌肉健康的基础

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降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几率;延缓衰老过程,使人延年益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没有运动就没有骨骼的健康

骨骼、关节和肌肉是身体运动的必要组成部件,没有它们,身体的运动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它们的健康也有赖于身体的运动。

骨骼是我们身体的支撑框架,身体不动时,骨骼要承受地球引力的作用;运动时,还要承受肌肉收缩产生的拉力。身体的骨骼必须有能力承受无论是重力、拉力,还是其他受力的综合作用,才不发生折损。

作用于骨骼的各种力量越大,要求骨骼的强度越大,这些力量对骨骼也是一种信号。力量大、信号强告诉身体,必须保持或增加骨髂的强壮程度;力量小、信号弱告诉身体,骨骼不必太强壮也足以担当。

比一比两臂,经常用力的右臂肌肉更壮、骨骼更粗。由于运动太少,长期卧床的病人骨密度降低;而经常进行体育活动的人骨密度增加。

关节不运动就会丧失功能

关节是一个复杂的机械系统,各种骨骼、肌肉、韧带和关节软骨是成关节的基本部件,还有润滑液和血液循环的保障作用。

这样复杂的系统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运动,不同关节的活动方向和范围不同,全身大小各种关节的组合为我们身体的运动提供了近乎无限的可能。

关节软骨内没有血管,营养供给和代谢产物的清除完全靠运动中关节腔内的压力变化。压力增加,关节液进入关节软骨;压力降低,软骨内的液体流出,这种关节液的进出维持着软骨的新陈代谢。

用进废退——关节的功能只能在运动中保持,不动的关节可以变得僵硬,长期不动甚至难以恢复。

运动能够增强肌肉的代谢调节功能

肌肉是人体运动的动力源,人体的各组肌肉协调收缩放松,可以完成各种从简单到复杂的运动。运动可以使肌肉强壮,长期不运动的肌肉就会萎缩。

肌肉运动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脂肪酸和葡萄糖。其中的部分脂肪来自于自己的储备,多数来自于脂肪组织:而糖主要靠肌肉所储备的葡萄糖。

肌肉是体内最大的葡萄糖储存库,因此对血糖的调节具有重要意义。肌肉体积萎缩、功能减弱,也会影响血糖的调节能力。因此,运动强壮肌肉的作用也有助于改善血糖的调节能力。

运动能够减少骨骼肌肉关节的意外伤害

运动有益于骨骼、关节和肌肉的健康,也有可能引起它们的损伤。适度、合理的运动发生运动损伤的可能性很小,利大于弊;过度、不合理的运动易发生运动损伤,这时弊可能大于利。

运动损伤不仅仅发生于体育锻炼的时候,日常生活中也会发生,并且多数人的损伤是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损伤总发生率更低,他们锻炼得腿脚更灵活、反应更快,遇到磕磕绊绊,相对更不容易受伤。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小时候总听大人说,想要长高就要多跑多跳,实际上说的就是体育运动有利于骨骼健康的生长。运动可以全面提高人体的身体机能,使身体保持合适的体重,对心肺功能、运动系统、免疫功能和身体形态等产生良好影响。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是很重要的。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