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立秋之后 坚持做“鸣天鼓”

2011年07月20日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米春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

在池晓玲看来,养生的第一要诀是顺四时而养,到了秋季,便要遵循秋“收”的特性,调整饮食起居,落实养生细节。“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以顺应阳气的收敛,避免秋季的萧杀之气对人体的伤害。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

池晓玲说,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健身运动的好时机,除了登高、郊游,她还会增加一些日常锻炼,比如说跑步、打球、游泳等,以提高机体对秋季的适应能力,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果是老年人,池晓玲则建议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做健身操等运动。

身为名中医以及养生作家,池晓玲擅用传统的养生理念及养生技法,立秋之后做鸣天鼓是长久以来坚持的养生功课。“‘鸣天鼓’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一种自我保健方法。具体做法: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外耳道,两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共60下。然后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紧按脑后枕骨不动再骤然抬离,这时耳中有放炮样声响,如此连续开闭放响9下。每次3回,每天3次。”池晓玲说,鸣天鼓看似简单,但却具有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功效。

秋季饮食,池晓玲认为关键是“去秋燥”,原则上少吃辣椒、姜、葱等辛味食物,多吃酸、甘味食物、黄绿色的果蔬来清热生津、养阴润肺,以防止秋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池晓玲 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