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称骨质疏松病人趋年轻化 宅男宅女易患病

2011年10月17日 16:13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骨质疏松缠上年轻“宅男宅女”

江苏省医院调查发现南京职业男性骨骼衰老早于女性,原因是锻炼太少、吃得太好、嗜好烟酒

骨质疏松已成为当今全球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受害人群最多、最具危害性且尚未能治愈的慢性疾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国已进入骨质疏松高发期,而年轻病人也在逐年递增,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骨质疏松缠上年轻男女

骨质疏松病人日趋年轻化,这与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爱“宅”不爱动等有很大关系。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大量饮浓茶和碳酸饮料、经常吃洋快餐、经常宅在家很少户外运动、经常熬夜,以及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诱发骨代谢异常,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单纯吃钙片并不能起到补钙的效果,还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并且保证每天能晒太阳。有些女性因为担心紫外线,出门就撑伞,容易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量不足,影响钙的吸收。专家建议市民在预防强紫外线的同时,也要保证晒到太阳,白天健身比日落锻炼更有益健康。

职业男性骨骼提前衰老

“从临床来看,70岁以上老人是骨折高发段。”江苏省老年医学分会主委鲁翔教授介绍。

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常委、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丁国宪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特别爱光顾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约占骨质疏松症80%。一些妇女绝经后,以每年2%-3%甚至高达7%的速度丢失钙。

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多位专家合作进行一项人群骨质状况调查,一共涉及10599名南京地区居民,调查对象主要为职业人群。研究发现,南京地区男性的骨骼可能比女性“老”得更早。南京男性的腰椎骨峰值在30-34岁,南京女性的腰椎骨峰值在35-39岁。不论是腰椎还是髋关节,男人的骨骼平均会比女性提早5年进入骨量减少、逐渐衰退的阶段。

南京地区男性骨骼为何比女性衰老时间更早?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华分析,此次调查人群主要是上班族,办公室男性可能比女性还缺乏运动,这让他们的骨骼缺乏锻炼,也提前进入骨量丢失期。同时,过量摄入高脂和高蛋白质食物、嗜好烟酒等问题,在职业男性中的比例也高于女性,可能让男人的骨骼提早进入衰老期。不过,由于女性更年期骨量快速丢失,所以男性出现骨质疏松、骨折等问题比女性要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病人 体内活性 骨丢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