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带越长 寿命越短
2010年09月16日 17:1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项研究表明,中国人的腰围增长速度竟是世界之最!这份发表在美国《保健事务》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目前肥胖人口达3.25亿人,增幅超过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还可能增加一倍。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田慧教授告诉我们,腰围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我国,成年人群适宜的腰围数男士为85厘米,女士为80厘米,一旦超出这个标准,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危险将大大增加。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田慧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腰围越大发病率越高

田教授指出,腰围,男性每增加14厘米、女性每增加14.9厘米,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升高21到40个百分点。腰围就被认为是比全身肥胖更加准确的、可预测心脏代谢风险因素的因子。

腰围显示着身体中脂肪组织的含量,所以腰围超标就意味着脂肪过多,从而会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说人胖了以后,走路就喘气、呼吸困难,最重要的是脂肪增多了会引起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慢性疾病。在民间,有“腰带越长,寿命越短”这样的说法,其实是很有道理的。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仅有15%的人自然认识到腹型肥胖,38%的人自然认识到血甘油三酯升高,9%的人自然认识到血HDL胆固醇降低是心脏代谢风险因素。而高血糖、不健康胆固醇、血甘油三酯高、高血压或腹部太多脂肪是可调节的危险因素,因此有必要对这5个至关重要的危险因素进行定期监测,评估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糖尿病。比如,腰围大于85厘米的和小于85厘米的相比,糖尿病的患病率要高3倍。而大于90厘米和小于70厘米的相比,糖尿病发病率可能会高出8.6倍。女性腰围小于80厘米,男性小于90厘米是一个正常的腰围标准。

高血压。20-3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1倍;40-5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50%。

高脂血症。有研究表明,腹部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患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风险高数倍。并且常常出现"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本该高的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统计显示,男性腰围增粗者脑出血的发生率是正常者的3.6倍;国外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腹部型肥胖者(腰粗)脑梗塞的发生率比臀部型肥胖者(臀部肥胖)高3-5倍。并且,与腰围正常者相比,腰粗者中风后的机体恢复能力明显降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