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雾天防疾病教你如何做

2011年12月06日 15:1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雾天防疾病教你如何做(资料图)

雾中的有害物质会对呼吸道形成刺激和伤害,因此雾天特别是连续的雾天,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和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是容易遭受大雾的侵害。古方中医专家介绍,这与雾天气压低、空气流通差、可吸入微尘增多等因素有直接关系。对于大雾天我们需用注意以下几点:

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最好不出门

大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

古方中医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

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晨练需等太阳升起

不少人有晨练习惯,并且常年坚持。古方中医专家介绍:对于这种大雾天气并不适宜晨练,最好太阳出来以再出门锻炼。因为人们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人的呼吸加深、加速,自然会更多地吸入雾中的有害物质,这些可吸入性颗粒物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呼吸道黏膜,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

还会侵害呼吸道造成供氧不足,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

另外,有时早上起雾,乳白色的雾给人一种洁净的感觉,其实雾中也聚积着大量污染物,雾中的可吸入颗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正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诱发因素。

古方中医专家提醒:如果一整天都是阴霾,建议当天取消户外锻炼,选择在室内做一些锻炼。如果出了太阳雾散了就可以出门锻炼。晨练前要注意适当喝点开水,补充水分。另外,冬天锻炼不宜过于激烈,以快走的方式为最好。

大雾天气少开窗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大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大雾天 防疾病 凤凰网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