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4城市26个严重污染 郑州空气质量达标要等15年

2013年01月14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分析

元凶一:机动车尾气

环保专家指出,此次大范围空气污染,主要因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冬季取暖烧煤等排放的有害物质难以扩散,所以主要污染物一般都是PM10或PM2.5。

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瑞芹教授曾专门做过PM2.5相关课题研究,她说,郑州市的空气污染中,燃煤、交通、扬尘的“贡献”度各占三成。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我国在机动车保有量比1980年增加30倍的情况下,尾气排放总量增加了14倍。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郑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10万辆(市区106万辆),多位人士指出,不仅在郑州,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元凶二:施工扬尘

上周五,因为风,郑州市民李先生开车时,感觉视野明显清楚了许多。可他经过黄河南路与安平路交叉口时,突然烟尘遮天蔽日,他扭头一看,在风力作用下,一处裸露的黄土堆正肆无忌惮地向空中扬灰。当天,很多市民都反映,发现一些建筑工地扬尘严重。

据悉,郑州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目前仅建筑工地就有1200多家,而施工扬尘,同样成为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隐患。

加上冬季植被减少,郑州地处中原,气象条件不利等,会加剧污染。

元凶三:锅炉排放

冬季,暖气让我们不再寒冷,可是燃煤量也大大增加。

据统计,去年,郑州市燃煤量达2300万吨,其中电厂、热力公司等大户就用了1600多万吨。

虽然截至目前,市区已经累计拆除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000多个,但对10蒸吨以上的锅炉,只要求其进行排污改造。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郑州市区有100多个10蒸吨以上的锅炉,虽然其排污达标,但是它们的污染复合物依旧非常高。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污染因子 严重污染 1980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