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东部南部地区公务车停驶30% 缓解空气污染

2013年01月14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张太凌 郭超

昨日,北京国贸,一名市民戴着口罩上街。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国贸,一名市民戴着口罩上街。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污染程度加重,预报今日还将出现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继续启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简称《方案》),除通过各渠道加密发布健康和提醒信息外,将遭遇极重污染过程的区县还将采取党政机关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等强制措施。

建议少开车坐公交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表示,按照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北京市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将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市环保局称,根据应急方案,昨日已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发布提醒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运动。同时,建议公众共同开展污染减排,尽量公交出行,减少车辆上路行驶,减少污染物排放。

市环保局称,按照分区预报的结果和分级应对的原则,有关部门和区县已分别采取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减少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规模、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措施。

今日五大区严重污染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日白天,五个大区(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城六区)全部都是严重污染,其中,东南部和西南部的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上限的500。其余三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也接近500。

根据《方案》,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在300以上500以下的可判断为严重污染日,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的可判断为极重污染日。极重污染日时,有6条强制减排措施,其中包括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除工程;日常道路清扫保洁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2次以上;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根据极重污染日规定,今日北京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公务用车必须停驶30%, 施工工地不得进行土石方作业,不得进行建筑拆除工程。其余地区包括城六区,需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增加道路清扫保洁作业2次,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15%等。

记者了解,昨日市环保局的重污染日应急协调小组,召开长时间的协调会议,北京市领导参加会议。

措施

按照规定,市政府成立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秘书长和环保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市有关单位和各区县政府主管领导组成。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当预测空气质量将出现严重和极重污染时,报经协调小组领导同意,通知各成员单位启动强制污染减排措施;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实施应急方案。

教委 停户外锻炼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教委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极重污染区域区县中小学未来3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身体。

市教委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市教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重点区域学校学生户外锻炼活动提出要求。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区县教委立即通知所属中小学校,未来3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合理调整教育教学安排,确保教育教学正常秩序。要求暂不处于极重污染区域区县教委密切关注北京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按照空气质量指数级别通知学校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污染过程 AQI 公务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