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抑郁状态的白领越来越多 应合理宣泄情绪
2010年07月20日 22:30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燕(化名)是一名白领丽人。在旁人眼里,她算得上是生活中的佼佼者,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可最近,她却总是无精打彩,觉得别人在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每做一件事后都很懊悔……更可怕的是,她有好几次想到了自杀。

市第一医院院长、心理专家阮列敏说,这是典型的抑郁症前期症状。目前,白领人群中处于抑郁状态的越来越多。

38岁“白骨精”患上抑郁症

张燕今年38岁,从小到大没有受到过一点挫折,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被亲朋好友宠爱着,大学毕业后又顺利地进入一家大公司工作。因此,一直以来她都有优越感。

然而,她的个人问题却迟迟不能落实。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的心理负担也更加沉重,尤其是在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团聚时都会触及相同的话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就慢慢地感觉做任何事都不如意,生活中好像没有什么值得她去追求,同事朋友看她的眼光也特别了。入夏以来,天气变化大,她的情绪也变得特别不对劲。有好几次她都有自杀的念头,服安眠药、跳楼等,她都想到过,可最终还是缺点勇气。

“不少人以为,对于工作环境好,工资收入多的“白领”人群来说,似乎个个都应该心满意足,不会出现抑郁的烦恼。其实并非如此,有调查结果表明,这些人群患有抑郁的情况并不低于社会其他人群。”市第一医院院长、心理专家阮列敏如是说。

“白领”人群的生活品质,的确比一般工薪阶层要高,但他们却承受着许多其他的压力,尤其是心理压力更大。他们的工作、生活都有着自己特有的内容和规律,日子其实过得并不轻松。

“别看他们在一些场合能如鱼得水,可在私底下却要承受着与常人不同的压力。如果能自我排解就没什么问题,若是不能正确消除,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心理疾病。”阮院长说,在她门诊或者平时交往中,这类患有抑郁症的“白领”为数还真不少。

“抑郁状态”不是“精神病”

据阮列敏介绍,目前在心理问题中抑郁是最为常见的,如同身体感冒一样,抑郁也被称之为“心理感冒”。

这种心理疾病所表现的症状也很平常。诸如:人会感到莫名的情绪低落和消沉,且迟迟难以恢复,干事总缺乏以往该有的勇气和闯劲,缺乏内动力。

同时,睡眠不好也是抑郁者的显著特征,经常胡思乱想直到天明。睡不好、吃不香、做不动的恶性循环也随之形成。

此外,抑郁的人会变得孤独和自封,他们把环境、自我和将来都看得一无是处,有的人甚至冒出了厌世的念头。

但不幸的是,许多人不敢正视抑郁,其主要原因是缺乏对抑郁的理解。很多人听到抑郁便与严重的精神病联系起来。

其实平时最常见的只是抑郁状态,医学上将抑郁症划归为“情感障碍”,它并不属于精神病的范畴,也不会发展成为精神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檀传才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