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副部长:中医养生机构将有准入标准

2011年06月30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首场小组讨论会上,张悟本等养生事件再度成为委员热议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已让卫生部门意识到百姓对养生保健知识的“如饥似渴”,针对目前养生保健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着手就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准入、规范、人员标准等进行研究。

治未病需求剧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07年6月24日,召开第一次在全国开展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的试点工作会议,三年中,各类养生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王国强表示,张悟本等养生大师的一夜成名和走下神坛,说明群众对健康观念已悄然转变,由治已病转为治未病,对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急剧增长。

“不能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养生保健可以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或者晚得病,这是百姓的期待和愿望,是很好的趋势,卫生部门和中医部门会尊重和满足群众的需求”,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指导方面都存在滞后性,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就中医养生保健的如何准入、规范、人员标准等进行研究,旨在规范各类打着中医旗号的养生保健机构。

出标准仍需实践

对于该标准的出台时间,王国强坦言尚不能确定。中医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理念的提出不过三年时间,这几年中,虽然逐渐在扩大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和知识,但相对于养生保健机构的监管和养生保健知识的引导,特别是如何更好地给社会民众提供科学、健康、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还做得不够。

他表示,发烧、感冒、阑尾炎的治疗标准和效果明确,但治未病多是亚健康或症状不突出时的提前预防,这种评价指标不容易产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规范,通过较长时间的中医养生保健干预,“比如今年感冒次数比较多,通过中医养生干预后,感冒少了,精气神好了。但这种干预的效果如何评价和确认,需要进行临床总结。不仅要有好的中医养生治未病的理念,也要有中医养生的技术和方法,还要有好的养生保健产品。这需要个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养生保健 中医养生 卫生部副部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