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无药可治 钟南山称滥用抗生素是作茧自缚
2010年09月09日 15:41 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滥用抗生素是作茧自缚(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近来天气多变,医院里感冒发烧的病人骤增,使用各类广谱抗生素的情况非常普遍。

“超级细菌”无药可治震惊全球 祸因抗生素滥用却随处可见

到底谁在依赖抗生素?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李楠楠 邝凝丹 实习生 林映霞 陈淑明 吴振龙 朱国惠、黄美烽、林金萍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最近,有关“超级细菌”的报道震惊全球,这种被命名为“NDM-1”的细菌在英美印度等国家小规模爆发,还令到印度旅游的日本人感染,据昨天的最新报道,日本受感染人数从46增至53,其中4人已经死亡。它的超级可怕之处在于人类目前杀不死它,因为细菌已经进化到药物对付不了。医学专家提醒,造成细菌进化的原因,正是人类滥用杀死细菌的药物——抗生素。然而,记者对多个三甲医院调查发现,一般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感冒,抗生素使用却非常泛滥,而绝大多数患者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了解。

卫生部门官员出国 感冒遭遇“无药医”

刘军是广东省卫生系统一名高级官员,当谈起抗生素滥用问题时,他感慨万分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几年前他到北欧考察,在瑞典时感冒了,按照经验一般都会服用一些头孢类药物消炎杀菌。但他到当地医院看病时,医生却只开了些普通药物,“我服了几天都没见效果,心想还是要上抗生素才行。”当刘军跟医生提出这个要求时,医生瞪大眼睛说,抗生素哪里能随便用于感冒,一般要发生严重病毒感染如肺炎等才会用。最后,刘军只好病着回广州,用了抗生素才好。

“一直说抗生素滥用,原本还没感觉,这次是真明白了,国人在外国生病,真可能会面临无药可医的困境。”刘军说,国内医生大多一来就给病人上广谱抗生素,虽然效果好,但也增强了细菌的耐药性。所以到了国外,即使用了抗生素,但只要不是广谱抗生素都没用,而国外特别是北欧国家对此类抗生素的管制很严格。

在广州妈妈网上,有位妈妈跟网友们分享了在国外看病的经历。发帖人称,当时女儿在飞机上又腹泻又发烧,飞机降落到澳大利亚后,她以为当地医师会给开抗生素,没想到医师只是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她说,如果在国内,医师应该早就开抗生素点滴了,她也感叹于国外用药的谨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姗 李楠楠 邝凝丹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