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健康新概念:夏季养生 心情愉快

2011年06月27日 18: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头痛、失眠、烦燥、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想刻意的进行调整一下,却日益萎靡不振,郁郁寡欢。为此事,我是请教了一位老中医,他告诉我说,这跟心脏的承受度有关。夏季养生要特别的防止心脏“着凉”,会不会觉得有点怪,炎热的夏季应该是防暑降温,心脏怎么会有“着凉”之说呢?

凤凰卫视6月13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头痛、失眠、烦燥、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想刻意的进行调整一下,却日益萎靡不振,郁郁寡欢。为此事,我是请教了一位老中医,他告诉我说,这跟心脏的承受度有关。

因为在中医的理论当中,人和大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都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就对应夏,也就是说夏季心凉最旺,在这个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要关注心脏保养。

夏季养生要特别的防止心脏“着凉”,会不会觉得有点怪,炎热的夏季应该是防暑降温,心脏怎么会有“着凉”之说呢?正是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都爱吃冷的食物或者冷饮来降温,这样形成了外热内冷。如果时间长了很容易造成心脏着凉的,这也是夏天人体疾病的重要诱引了。

防止心脏“着凉”有两个好方法。第一个,多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这样是有一定道理的。生姜它属于中药的一种,它的作用就是驱寒。夏天人吃了过多冷、冰的食物之后,通过姜水就能够将体内的寒气驱除,这可以避免内脏“着凉”了,维持身体健康。

第二个办法,我们要增加睡眠,特别是要有午睡的好习惯。因为夏天的特点是白天长,晚上短,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午休是特别有必要的。

解说:夏季养生不少观点都要提到吃苦养心,但是如果心火过旺,肺气也会受损,要想养肺气,在饮食上则要增辛。所以无论吃苦,还是增辛,最好都应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上,根本个体差异,辨证作出调整。

杨爽:养心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心静。三国时期嵇康是著名的养心学家,他认为夏季炎热,更应该调息静心。应该是常如冰雪在心,就说心静自然凉。《皇帝内经》也有“动则生阳,静则养阴”的说法。

而这种现象也是有科学根据的。在心境平静的时候,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也会下降,所以分泌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也就降低了,所以认得代谢减慢,心率也减慢,焦热感,还有燥热感就会减轻“心静自然凉”就是这个道理了。

当然听音乐也是一个调息养心的好办法,节奏快的音乐能够增强人体内的阳气,有助于兴奋的效果,相反了,舒缓,节奏慢的音乐就可以帮助我们让呼吸慢下来,让你的心脏得到休息。

解说:闲暇之时多欣赏漫画,浏览笑话书。捧腹大笑,心地坦然,开心也是养心。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因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凤凰网健康 养生 保健 夏天 心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