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 4个春季补肾错误让你越补越虚

2012年04月24日 08: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很多人的健康经常会被肾虚疾病困扰,使得一年四季都在补肾,可犯了补肾错误就会让你事倍功半。又到了春季补肾的时候,你的肾补对了吗?中医提醒,4个春季补肾错误越补越肾虚!

4个春季补肾错误让你越补越虚(图片来源:东方ic)

春季补肾错误一:腰酸乏力、头晕耳鸣就想“补肾”

在医院肾脏科门诊中,医生经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因为腰酸乏力、头晕耳鸣、神疲健忘等来求治,并提出要求,想要“补肾”。有的病人还轻易听信了不法广告中的宣传,随意买药,盲目补肾,出现了不良反应才来就诊。

补肾还需分肾阴虚、肾阳虚

专家分析说,这些病人往往以为只要把肾补好了,其他一切问题都能解决。其实,人们误认为肾病即是肾虚,把中医的肾与西医的肾混为一谈。肾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结果,会表现出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比如思维迟缓、性功能低下、容易骨折、贫血、憋不住尿、腰腿发软等,这些都是中年人常见情况,但并不能一概而论,出现上述症状就肯定是肾虚所致。

专家指出,疲劳和年龄都不是界定补肾的标准。本来不需要补肾的人吃了补肾药,不但营养物质不能被补上,还给脏器平添了排毒负担。如在感冒的急性期服用了补肾的山茱萸、熟地等,则会导致病情加重,缠绵难愈,故而中医会说“是药三分毒”。补肾药对脾胃不好的人也有伤害,如单纯补肾不但吸收不了,反而可能出现腹泻等副作用。另外,补肾还要慎重,不同原因引起的肾病补法不同。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两方面。补肾要根据肾阳虚或肾阴虚对症下药,如果用反了,比如,就会出现症状加重现象,像周身发热、头晕脑涨、耳痛咽肿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补肾 补肾药 肾性高血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