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必知的“12时辰”益肾养生大法

2012年04月29日 08:40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学习古人12时辰养生(图片来源:东方IC)

古人将一日划分为12个时辰,而人体也有12条经脉,12经脉又隶属于12脏腑,每一个时辰都有精气的流注。人们若能顺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12时辰养生的核心规律,在与自然界相融的同时,也就达到了养生的目的。

很多人会质疑:“中医师说人在胆经和肝经运行的夜间11时至3时中没有充分睡眠,会影响皮肤状况,那么在其他经络运行的时间也要睡觉,才能助益各个经络作用吗?”其实不同经络流注的时间,还要配合大自然环境对人影响的生理时钟改变;如日出天地光明,天气温暖,适合外出行动,日落后天地黑暗,环境寒凉,宜居家休养等,各有不同的生息养生方式。

据中医理论,“经”贯上下,“络”交错于各经间。人有12经脉,分为阴阳及手足,2类各有3组,各组各连到1个脏腑,经脉循环的顺序为肺经、大肠经、胃经、脾经、心经、小肠经、膀胱经、肾经、心包经、三焦经、胆经、肝经,至肺经。

若能按照经络运行顺序调养,可常保健康,但现代人生活繁忙,有时得熬夜工作,如果已有明显肝胆不畅症状,但又不得不熬夜工作;可在晚上11点前先小睡一番,待气血运行过肝经后再工作,必定精神百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生 时辰 足厥阴肝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