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憋喷嚏或捂着口鼻打 等于吃30万个细菌?

2013年03月28日 11:10
来源:今日早报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这两种疾病带来的一个常见现象就是,打喷嚏。关于打喷嚏,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即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着喷嚏不打或者捂着口鼻打,等于吃细菌,因为每个喷嚏大概包含30万个细菌。

憋喷嚏或捂着口鼻打等于吃30万个细菌?(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个说法靠谱吗?除了捂着口鼻,打喷嚏还有其他什么方法?

呼吸科专家查不到荷兰这项研究

记者首先通过网络,寻找这个流言的起点,发现该流言的网络版本最早可以追寻到2009年一份全国性的健康类报纸,当时的表述是:“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但是没有注明任何出处。随几年,不断有各大媒体引用这个研究,在引用的时候,都使用了“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乃至今年这个说法演化为“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或者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等于吃细菌。”

这样的言论在网络上逐渐流传,但是从来没有人求证过这项研究是否真的存在。

随后,记者就此求助于一些呼吸科的专家,委托他们通过各种医学检索系统,帮助查找这个研究的原始资料,但是很遗憾,专家们表示,没有找到这方面的原始研究。也就是说,该说法存在以讹传讹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打喷嚏 细菌数量 呼吸道疾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