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液如何作用于女性各个器官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萨斯喀彻温大学,格雷格·亚当斯带领的科学家国际小组发现,精液中的某种蛋白质可以作用于女性大脑促使其排卵,并且这种蛋白质与一种控制神经细胞的生长、保养与存活的物质为同一种分子。

萨斯喀彻温大学,格雷格·亚当斯带领的科学家国际小组发现,精液中的某种蛋白质可以作用于女性大脑促使其排卵,并且这种蛋白质与一种控制神经细胞的生长、保养与存活的物质为同一种分子。

哺乳动物具有附性腺,附性腺为精子提供精液,但是精液以及产生精液的腺体的作用目前知之甚少。

萨斯喀彻温大学西部兽医学院兽医生物医学科学教授亚当斯说:“从我们的研究结果来看,我们现在知道,这些腺体会产生一种大量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对女性产生直接影响。”

这项研究出现在2012年8月2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引发了许多引人入胜的关于哺乳动物(包括人在内)生育力的问题。

国家小组在迄今为止观察过的所有哺乳动物的精液中都发现了这种蛋白质。根据它的特征,小组将其称为诱导排卵因子(OIF)。在发现该蛋白质的身份过程中,小组将诱导排卵因子(OIF)与成千上万种其它蛋白质进行了比较研究,其中包括神经生长因子(NGF),这种因子主要存在于全身的神经细胞内。

“令我们吃惊的是,结果表明这两种因子为同一种分子,”亚当斯说,“更令人吃惊的是,由于精浆中含有大量的神经生长因子(NGF),因此神经生长因子(NGF)在女性体内的作用之前并没有被认识到。”

尽管OIF/NGF在每种动物中的功能不尽相同,但是它们确实存在于在所研究的所有哺乳动物中,包括骆马、牛、考拉、猪、兔子、老鼠和人类。这意味着它们在所有哺乳类动物的繁殖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尚待解答的一些问题是:这种因子的工作机理、它们在不同物种中的作用、它与人类不育问题的临床相关性等。

精液中的OIF/NGF担任荷尔蒙信号,通过女性大脑中的下丘脑和垂体起作用。可进一步激发释放其他种类的荷尔蒙,使卵巢排出一个卵子(或多个卵子,数目取决于物种)。

最新的这项研究里,研究小组观察力两类动物:羊驼与牛。羊驼为“诱发性排卵者”,也就是说,只有受精时才排卵。奶牛,以及人类,都属于“自发排卵者”,意思是当荷尔蒙的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刺激排卵。

研究人员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对比了OIF和NGF,发现这两种因子大小相同,在所有物种中会产生同样的作用。在萨斯喀彻温大学加拿大光源加速器的工作证实了这种分子的结构。

“认为哺乳动物的精液中含有一种可以直接作用于女性大脑的物质,这是一个新的观点,”亚当斯解释说,“最新的发现拓宽了我们对于排卵调控机制的理解,并关于生育能力提出了一些引人入胜的问题。”

该国际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亚当斯(Adams)、马塞洛(Marcelo Ratto)、维尔摩-瓦尔德拉玛希梅娜(Ximena Valderrama)(来自智利的瓦尔的维亚)、伊冯·勒狄克(Yvonne Leduc)、卡琳·范·史塔登(Karin van Straaten)、罗杰·皮尔逊(Roger Pierson)(来自萨斯喀彻温大学)。

该研究由以下机构资助: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羊驼研究基金会、智利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委员会、萨斯喀彻温省卫生研究基金会、加拿大健康研究学会(CIHR)。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精液 大脑 两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