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盐酸伪麻黄碱”是什么?

2014年01月08日 11:49
来源:凤凰网健康

采访专家:张继春

原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盐酸伪麻黄碱,他跟麻黄碱是一类的,就是麻黄碱,是从麻黄里提出来的,伪麻黄碱和麻黄碱的结构差不多,但伪麻黄碱,是右旋的,其他的药,一般都是左旋有效,但伪麻黄碱是右旋有效的。

伪麻黄碱可收缩血管治疗鼻塞

伪麻黄碱,比麻黄碱还要好,主要作用是收缩鼻黏膜的血管,起到治疗鼻塞的作用,老百姓就叫鼻子不通气。收缩鼻黏膜血管,鼻子就会通气,因为在感冒的时候,鼻黏膜会水肿,所以感冒时鼻子才会堵。

为什么30%的复方感冒药都有伪麻黄碱?

1、伪麻黄碱比麻黄碱效果好

伪麻黄碱,在全世界都比较广泛,30%的复方感冒药里都有这个成分,感冒主要是对症治疗,最主要的症状感冒就是鼻子堵、流鼻涕、流眼泪这些症状,如此,就解决一个对于鼻塞鼻堵的这种不通气。

2、伪麻黄碱对心率血压影响小

针对于此,伪麻黄碱的效果非常好,与麻黄碱相比,对于血压心率的影响又小。麻黄碱对于高血压的病人血压会有升高,虽然伪麻黄碱也有,但作用并不明显,所以复方感冒药里面几乎都有这个。

感冒的症状首先是鼻塞、流鼻涕、流眼泪,之后会磕睡、发烧、全身痛,如果要是轻微普通感冒的,开始的症状也就是鼻塞,所以一般针对普通感冒的药,两个成分就够了,一个氯苯那敏,就是我们所说的扑尔敏。

再加上伪麻黄碱,这两个成分就可以把感冒最初的症状控制住了,所以人们就比较舒服一些,这两个成分是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麻黄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