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药监局称汤臣倍健等铅含量未超标 澄清检测标准

2012年04月09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李星慧 李楠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药监局发通告:汤臣倍健铅含量未超标

日前有媒体报道汤臣倍健、绿A、康特力斯等6品牌螺旋藻铅含量严重超标,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汤臣倍健临时停牌至今。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结果显示,康特力斯螺旋藻铅、砷超标,汤臣倍健、绿A、金奥力未超标。

昨日,国家食药监局官网通报称,今年2月,针对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存在重金属超标隐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等7家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部分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开展了铅、砷、汞重金属专项监测,于2月29日布置对可疑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药监局表示检测标准与媒体提到的不同

结果显示,康爱斯牌螺旋藻片、澳奈斯绿色经典牌螺旋藻片、鸿洋神螺旋藻3个产品为假冒保健食品;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幸福来牌螺旋藻片(康特力斯)20111214批次的产品铅、砷超过限量标准;媒体报道的绿A牌螺旋藻精片、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和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等其他产品铅含量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

据悉,此次国家药监局检测所使用的标准为铅指标限量2.0mg/kg,该指标为胶囊类产品的铅指标限量标准,而不是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0.5mg/kg。对此,国家药监局在通告中指出,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2.0mg/kg;不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0.5mg/kg。

3家广东企业螺旋藻均符合国家限量标准

此外,记者发现,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公布的检测结果中,有3家被检企业与广东较为密切。抽检结果显示,广州邦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圣奥利康联合邦利牌螺旋藻片,广州绿谷保健品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美澳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美澳健螺旋藻胶囊,广东汤臣倍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均符合国家限量标准。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访广州老百姓、海王星辰等多家药店发现,涉事螺旋藻保健品依然停售。当记者表示,国家药监局已经公布绿A、汤臣倍健和金奥力抽检合格的消息时,这些药店销售人员均表示并不知情。

国家药监局专项检查结果

假冒保健食品:

康爱斯牌螺旋藻片

澳奈斯绿色经典牌螺旋藻片

鸿洋神螺旋藻

铅、砷超标:

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幸福来牌螺旋藻片(康特力斯)20111214批次

未超标产品:

绿A牌螺旋藻精片

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

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

广州邦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的圣奥利康联合邦利牌螺旋藻片

广州绿谷保健品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美澳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美澳健螺旋藻胶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汤臣 超标 鸿洋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