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癌风波突袭黄酒业 卫生部拟组织风险评估

2012年06月21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致癌风波突袭黄酒业卫生部拟组织风险评估(来源:南方日报)

EC风波突袭黄酒业。因陷入氨基甲酸乙酯(英文缩写EC)风波紧急停牌一日的古越龙山昨日恢复交易,复牌首日即大涨超过3%。大部分消费者仍然对黄酒这一传统酒种表现出牢固的信心,而全国黄酒行业面对突如奇来的危机,整个黄酒行业都迅速作出反应,努力让“坏事变好事”。不过,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透露,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黄酒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风险评估。

EC风波突袭黄酒业

记者搜索发现,引发本次EC风波最初的消息来源见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文中称,香港消委会参考内地行业标准,对36款东方风味的酒类饮品样本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16款绍兴酒(花雕、女儿红、加饭酒、黄酒等)、8款糯米酒及12款梅酒产品。

结果显示,各样本的EC含量差异较大,其中绍兴酒样本中的含量为每千克0.08毫克至0.26毫克。在香港某媒体的报道中,被测试的绍兴酒样本中,3款来自浙江,包括“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和“塔牌八年陈绍兴加饭酒”,其EC的含量每千克分别由0.2毫克至0.26毫克,“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的含量最高。

而直接刺激消费者神经的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建议:对一些喝酒比较多的朋友,还是有潜在危险的。这种物质属于致癌物质的定义,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最低的摄入量的规定,最好就是完全不要接触。

由于此次测试的样本全部为国产黄酒,一时间令到整个黄酒产业都被笼罩上“致癌”阴影。作为行业代表并且有2款产品被“点名”的古越龙山首当其冲。在消息发布当日,古越龙山(600059)股价大跌,6月15日报收于14.59元/股,日跌幅达到了4.2%,最低达到14.38元/股。

古越龙山坚称EC含量低于欧盟标淮

面对突如奇来的危机,整个黄酒行业都迅速作出反应。周一,古越龙山(600059)紧急宣布停牌一日,当晚发布澄清公告称,氨基甲酸乙酯为自然发酵产生。

公告表示,长期以来,公司的产品经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检测机构历次抽查的结果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表示:“针对15日有媒体关于3款黄酒或致癌的报道,报道中的氨基甲酸乙酯(EC)广泛存在于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为自然发酵产生,并非人为添加。同时,媒体报道的古越龙山、塔牌3款酒中的EC含量远低于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水果白兰地酒的限量标准。”

古越龙山方面介绍,黄酒是一种传统食品(饮料酒),至今尚无发现人体因饮用黄酒致癌的事(案)例。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极微量化合物,并非人为添加。目前我国对酒类中的EC含量尚无限量标准。

“国际上对食品及酒类中的EC含量控制的规定也较少,欧盟建议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上限值为400μg/L,法国和瑞士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上限值为1000μg/L,美国、韩国等国家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没有明确的上限标准。媒体报道的本公司两个产品的EC含量远低于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水果白兰地酒的限量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ec 致癌 氨基甲酸乙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