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口可乐被曝含致癌物 中国产品为美国14倍

2012年06月27日 14:17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饱受“致癌”指责的可口可乐,日前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以避嫌。不过,这项指责还没澄清,却又被扣上了玩“双重标准”的帽子。

今晨,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可口可乐为了使产品拥有“独特颜色”,一直添加焦糖色素,但这种色素中被发现含有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尽管其一再否认致癌说,但还是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以平众怒。

不过,日前英国活动人士再次爆料称,这一预防措施在美国实施,却没有在其他国家实行。其中在英国销售的灌装可口可乐,4-甲基咪唑含量达到135微克,比美国的4微克含量足足高出了34倍之多。

英国活动人士的研究将在杂志上公布,他们也将于近日给政府卫生部门写信,呼吁彻底禁止焦糖着色。上述人士称,可口可乐是英国销售量最大的软饮,销售额一年达到11亿英镑,它们不应该在产品安全问题上玩双重标准。

报道指出,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检测了全球所有可口可乐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美国355毫升可口可乐中含量为4微克,中国为56微克,巴西为267微克。

制造公司称,可以提供一种焦糖着色完全不含有4-甲基咪唑,但是其成本将增加4倍。可口可乐英国公司称,公司会改变焦糖着色生产,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添色致癌

可口可乐更改生产过程

今年3月,CSPI发布报告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等4种产品中,均发现了一种名为4-甲基咪唑的化学物质,而这种物质在整个饮料行业存在争议。

报道称,这种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CSPI于今年2月份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递交报告,要求禁止使用这种着色剂。

不过,可口可乐否认有致癌物。当时可口可乐中国负责人告诉法晚记者,微量的4-甲基咪唑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甲基咪唑。

不过,几日,尽管坚称产品不含有任何有害成分,但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通过改变焦糖生产过程,来降低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水平。

对此, 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坚称,“我们所有产品中的焦糖色素,过去、现在以及将来一直都是安全的。做出改变只是为了避免公司违反‘未经科学验证’的警告。”

多知道点儿

4-甲基咪唑属间接产物

4-甲基咪唑是一种存在于焦糖剂中的化学物质,并不是生产厂商直接添加,而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间接产物。焦糖剂主要用于改善食品的色泽,在我国也被广泛应用,除了可乐之外,还有酱油、食醋、软饮料、啤酒等。

世界卫生组织允许在食物中添加含有4-甲基咪唑的焦糖剂,只是对剂量有所界定。世卫组织规定的剂量为每公斤产品不能超过200毫克。而我国规定其含量应低于0.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4-甲基咪唑 致癌 双重标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