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废弃茶渣加工利用成二手茶 康师傅否认牵涉其中

2012年06月29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志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增城工商、质监以及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藏匿在新塘永和龟山的一家回收加工废弃茶叶的工厂进行查处。

广州增城工商、质监以及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藏匿在新塘永和龟山的一家回收加工废弃茶叶的工厂进行查处。

康师傅泡过废弃的茶叶,正被人废物利用加工成二手茶喝进人的肠胃。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台合作调查,披露了广州、东莞两茶厂,千里转送烘干二手茶至浙江安吉凯丰茶叶有限公司(下称凯丰茶厂),加工销售。6月28日,康师傅否认与凯丰茶厂有合作关系,并中止了现有废茶叶回收商的合同。增城茶厂6月28日也被查封,涉嫌制假人员被带走调查。浙江安吉获知消息后,也于6月28日上午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厂展开调查,但还未发布调查结果。

6月28日下午4时30分许,康师傅公关部一名负责人回应说,广州顶津饮品有限公司流出的废茶渣,是康师傅生产茶饮料后的废品,原本就是要处理掉的。

该负责人说,为处理这些废茶渣,去年年底,康师傅与安吉三石饲料商行(下称三石商行)达成合作,由该厂负责为康师傅清运废茶渣。

“康师傅和三石商行并不存在买卖关系,清运废茶渣双方都不用付钱”。该负责人说,作为企业来说清理废料本身需要费用,对于回收商来说废茶渣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可利用价值,因此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由三石商行出车到康师傅工厂清运废茶渣。

该负责人表示,康师傅要求对方清运废茶渣不能用于违法用途,三石商行对此也有书面承诺,对方说茶叶都拿去做枕头芯了,还出具了枕头企业买茶叶收据。

该负责人说,三石商行并非是凯丰茶叶公司,两公司之间没有合作关系。

6月28日下午6时44分,康师傅公关部针对媒体报道康师傅二手茶,向南都做出书面说明:6月28日报刊登载有关康师傅生产废料处理商不良行为,康师傅已经配合政府有关单位进行调查。

经查,与康师傅签订生产废料处理合同的厂商为安吉三石饲料商行,是通过公开招标程序取得合同承揽资格的,并签有保证通过合法渠道处理康师傅生产废料的承诺。

6月28日报道内容显示,安吉三石饲料商行可能违反与康师傅签订的合同,6月28日起,康师傅已中止履行与安吉三石饲料商行的有关合同,并静待相关单位调查结果后从严追究责任。

康师傅向来依据国家法规进行生产废料的处理,并严格落实公司相关要求,未来也将秉持同样的标准落实相关作业。

回应

安吉县工商局:联合调查组进厂调查

康师傅泡过的茶叶,在广州、东莞两地茶厂烘干,转运至浙江,最后进了凯丰茶叶有限公司。此事经南方都市报报道后,昨日上午,浙江省安吉县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凯丰茶叶有限公司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4时许,安吉县质监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质监局稽查大队上午就去了安吉凯丰茶叶有限公司调查,到下午调查人员还没有回来,调查结果还不清楚。

据安吉县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称,当天上午,安吉县政府已经成立了由质监牵头,包括工商和公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抵安吉凯丰茶厂有限公司展开调查,结果将由政府发布。

增城茶厂:17人被带走调查

昨日上午10时许,增城茶厂,水泥地板铺了满地湿茶叶,几名工人在用脚翻晒。两间仓库里,烘干的茶叶,堆放得满满当当。在一个角落处,还堆放着几十袋糯米粉。蹲在一旁的工人说,茶叶加了糯米粉颜色会好看些。

当时,由增城“三打”办组织的质监、工商、公安、卫生(食安办)等部门执法人员,也在查问工人茶叶用途,一名工人说茶叶用来做枕头。

为何做茶枕,还要添加糯米粉?该名工人被问难以解释,改称茶叶的用途只有老板知道。另有多名工人,均称只管打工,只有老板才知道茶叶的用途。

在执法过程中,有执法人员联系上茶厂老板。该执法人员说,老板人在深圳,正开车赶回茶厂,几个小时过后,老板仍未回厂,手机也已关机,失去了联系。

据工商部门介绍,茶厂在工商登记为广州鹏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5月24日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肖平,经营范围为:生物制品,制造加工、批发、零售枕芯填充物等。该公司的工厂是制假流程的第一环节,涉嫌制假。

增城质监部门按照相关条例,依法依规查封、查扣涉嫌制假设备和原料、产品。公安部门依法将17名涉嫌制假的工人带离调查。永宁管理区将通过对物业出租业主施压,尽早找到企业法人代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康师傅 加工利用 茶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