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支架手术相继夺去数条人命 调查:手术医师为同一人

2012年09月10日 10: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查动机

“我们花了11万多让父亲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做的手术——人没了不说,还被装的是没有销售许可的非法产品,被非法人体实验了!”近日,有网友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自己的父亲因为在一家医院进行胸腔支架手术死亡,而在手术过程中医院为其父亲植入的支架存在诸多疑问。事实真相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来到苏州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特别调查 

已经人到中年的章成(化名)决定和他认为导致自己父亲死亡的支架“战斗”到底。

从事技术工作的章成思维严谨,在他父亲去世之后,他不断收集着相关的证据,在这一过程中,他陆续发现了经同一名医生之手因为同样的支架手术而死亡的其他患者。

在不断地调查和维权过程中,面对相继夺去数条人命的支架,章成却感到真相依然遥远。

做完手术后不久死亡

章成的父亲今年年初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就诊,被某医师告知胸主动脉直径包括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直径分别为31mm,33mm,24mm,初步诊断是胸主动脉弓动脉瘤

按照通常的惯例,主动脉瘤如不及时治疗,两三年内就可能破裂死亡。

章成被医院方面告知,这是小手术,推荐入院实施支架(人工血管)手术。

于是,在今年5月3日,章成的父亲实施了上述手术,手术开始时间为下午1点,结束时间为晚上7点。

据章成回忆,手术结束后父亲感到肚子饿,口渴,表现得脾气有些急躁。当天晚上10点左右的时候,章成的父亲血压从140骤降到70,陷入了昏迷状态,并使用了呼吸机,到了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停止了呼吸。

在父亲去世数天之后,手术前后的一些疑点开始反复在章成的脑海中出现。

“我是在签手术同意书前,才突然被告知,我的父亲不是动脉瘤是溃疡。医院根本就没有给家属调查手术必要性的时间。我们当时询问是否一定需要手术时,对方回答‘(血管)很薄了,不做不行’。”章成说。

记者看到,在章成父亲的“介入手术记录”术前诊断上写着,“1.胸主动脉透壁性溃疡2.高血压病3.慢性阻塞性肺病”。

根据上海市医师协会提供的资料表明,主动脉直径超过正常径的1.5倍才可称动脉瘤,即临床主动脉直径大于50mm。

“我去查询了国内外相关资料,胸主动脉血管瘤≦50mm极少破裂,增长速率1.7mm/year左右,超过50mm,增长速率7.9mm/year,也称不上动脉瘤。换句话说就算不手术,血压控制一般膨胀到需要手术的50 mm为止也需要10年时间,到时已是正常寿命的87岁高龄,我父亲的手术没有紧迫性与必要性。”章成说。

记者就此咨询了卫生部部属综合性教学医院的某专家,得到的解释是:胸主动脉分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三段,以升主动脉的直径最大。但以30mm左右的直径而言,不管在哪一段都称不上动脉瘤,只能称为动脉扩张,所以不必担心,一般一年做一次检查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手术同意书 升主动脉 血压控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