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餐厅包间多设“最低消费” 网友:逼着我们浪费

2013年02月07日 10: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餐厅包间多设“最低消费” 网友:逼着我们浪费]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已成共识 不少餐厅却我行我素消费者叫苦——

餐厅“最低消费” 逼着我们浪费!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会必不可少。然而,仍在餐厅里大行其道的“最低消费”,却让众多“吃客”或是望而却步,或是为达到“底线”而拼命点菜,制造出一个个“豪华剩宴”。在全社会都在呼吁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的当下,餐厅的“最低消费”这一霸王条款却依然我行我素。

连日来,有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一些餐馆的年夜饭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有的餐馆甚至在节日期间新添了最低消费的规定,“逼着人们浪费”。昨日,记者暗访了本市几家比较大众的餐馆,发现年夜饭价格过高或者规定“最低消费”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是,面对“顶风作案”的指责,餐馆经营者却大倒苦水,称自己也有苦衷。

餐厅包间

大多设有最低消费

昨天上午,家住丰台方庄的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反映,她在方庄餐饮街上的“大清花”餐馆订位子时发现,这里临时设置了最低消费。陈女士说,全家人要在大年初二那天聚餐,需要预订15人的包间,餐馆规定的最低消费是2000元。陈女士表示,“大清花”是一家平民馆子,人均消费在70元左右,15个人的消费肯定不到2000元。“要凑够2000元的最低消费就得多点菜,可这么多菜,老人小孩不少,怎么吃得了啊?”陈女士认为,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浪费。

“我们这15人的包间最低消费是两千元,包含酒水。”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家餐馆发现,这家平民馆子也趁着春节抬高了身价。在店门口的一张迎宾桌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详细罗列了各个包间以及单桌的最低消费标准。记者看到,不仅是包间,就连大厅也有最低消费。“大桌是九百到一千元,小桌是五百元。”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餐馆此前并没有最低消费,这最低消费就是在过年的这几天有。果然,记者在明细单上看到,最低消费是2月9日到2月15日。

不仅如此,这里的菜品也涨价了。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这几天来用餐,每道热菜要加价5到8元,海鲜则是每道菜加价10元。“其实也没多贵,一般家庭聚会都能点够,我们这里是不允许自带酒水的,但如果够了最低消费标准,自带酒水也不会拦你。”一名服务员说。

记者了解到,“大清花”的年夜饭有两种规格,分别是2000元一桌和3000元一桌。服务员说,年夜饭“套餐”是以10人为标准,每桌都有20种左右的菜品。记者表示,这样很容易造成浪费,“大清花”的一位领班却表示,他们其实不挣钱。她声称,他们的最低消费标准和年夜饭的价格“在整条街都找不出更低的。”

说到最低消费,这位领班叹了口气:“我们这是临时行为,我们的生意还得仰仗那些老主顾呢。现在成本那么高,我们要是不弄最低消费,那恐怕就要关张了。”她粗略算了一笔账:“过年菜价肉价都要涨,牛羊肉一斤要涨8块钱左右,青菜十几元一斤,我们都得提前备货,再加上原材料的损耗、员工的加班费,我们不能不考虑。”

就此情况,记者调查了北京多家中高档餐馆,发现人均消费在千元左右的餐馆,包间大多会设有最低消费,而在一些中档餐馆,设最低消费的情况相对较少,但部分餐馆会加收10%的服务费。“本来一顿可以很简单的饭,却被这些最低消费束缚住了。点菜金额没有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就不能坐包间,我觉得这间接造成了浪费。”一名顾客无奈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包间 餐厅 大清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