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火锅烧烤放罂粟吸引回头客 店家辩称是油菜籽

2013年04月07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日前,微博上一条南京长虹路大市场销售罂粟的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微博中提到在长虹路大市场,一家干货店明确表示自己店里销售的含有罂粟的调味料都是销往饭店的,加了罂粟或者罂粟籽之的菜,味道鲜香,会有回头客。接到举报后,辖区警方随后也对这家干货店内存放的罂粟进行了查封,并将店主带回进行调查。

有心顾客测试

吃火锅前尿检正常吃完后尿检呈阳性,显示吸食了海洛因

“吃火锅、烧烤之后,毒品尿检立刻呈阳性,为何?在南京长虹路大市场,一家干货店明确表示:里面加了罂粟或者罂粟籽,这样味道会鲜香,会有回头客,并且现场给南京多家饭店配置含有罂粟的调味料。罂粟长期食用容易成瘾,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这家店主已经因涉嫌销售毒品被警方带走。”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零距离带刀护卫”,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个月前,他和朋友去南京大厂一家火锅店里吃火锅,觉得味道与一般的火锅不一样,于是怀疑店家放了罂粟。

众所周知,罂粟是制取海洛因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火锅里有没有放罂粟,只需要对食用火锅的人进行海洛因尿检就可以证明。过了一段时间,当他再次来到这家火锅店吃饭的时候,特意在吃饭前进行了一次尿检,又对火锅汤料进行了一次检测,吃完火锅之后,又进行了一次尿检。结果是吃饭前尿检呈阴性,表示没有吸食海洛因,吃完之后尿检呈阳性,表示吸食了海洛因。而火锅汤料放在试纸上也显示阳性,由此可以证明火锅的确有问题。

这样的检测结果,不但让吃饭的人大吃一惊,也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重视。扬子晚报记者也咨询了警方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火锅里面添加罂粟,如果量不大,一般在吃完之后,海洛因尿检是查不出来的。如果大量添加,是有可能检测出来的。对于罂粟而言,食用肯定是对身体有害的,如果食物中添加罂粟量一大或者人长期食用,对身体肯定会带来伤害。罂粟壳也早已被国家卫生部门列入首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

记者随同暗访

店家直言不讳:“人家都放这个东西” 罂粟壳放火锅里比较多,烧烤里也有

据知情人介绍,像这样添加到火锅里的罂粟壳,南京长虹路大市场内就有卖。根据线索,扬子晚报记者同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记者以及建邺公安分局的民警一起来到了南京建邺区的长虹路大市场进行暗访拍摄取证,这里的商家大多经营干货、米面和调味品的生意。在一家销售调味品的商铺门口,当记者表示想买一点好吃的火锅调料,老板当即表示,调料是次要的,关键是要加东西。

“一般都放罂粟壳,不然肯定不好吃,没有回头客的,我看人家都放这个东西的。”这名店老板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大家都放所以他家的调味料里也放。

店家表示,一般来说,“壳子”(罂粟壳)放在火锅里比较多,放在烧烤里比较少,也就撒点粉子。而在调味品中加了这个东西之后,食物立刻就会变得鲜香可口,饭店自然就不用愁生意不好或者没有回头客,当然相对于只要20元左右一斤的普通调味品,这些罂粟粉的价格也不便宜。

见记者没有想要购买的意思,店老板继续推销称十斤孜然粉最少要放半斤罂粟壳,也有放罂粟籽的。那么究竟是罂粟籽好还是罂粟壳好?店家表示有好多烧烤店配的是罂粟籽,罂粟籽一般卖60到80元一斤,而罂粟壳则要卖到180元一斤。

禁毒民警查处

店老板改口称罂粟籽是油菜籽店内搜出罂粟壳、罂粟籽等40公斤

4月4日下午,根据前期暗访的材料,建邺警方禁毒执法人员来到了长虹路大市场对存在罂粟销售的情况进行了查处,在一家调味品店里,一名男子正在购买用罂粟调制好的调味品。“这个是什么?”“罂粟籽哎!”“怎么配的啊?”“三斤辣椒一斤罂粟籽做成辣椒粉,辣椒炒菜就用这个。”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由于罂粟籽比罂粟壳便宜而且不容易发现,在市场里销售得十分火爆。这家店的存货一个月左右就能卖完,想要购买还得抓紧。

当民警出示证件亮明身份之后,这家销售罂粟的调味品店老板立即改了口,自称这些是油菜籽,并非罂粟籽。经过禁毒民警的确认,这种黑色的颗粒状物质的确是罂粟的种子,此外,警方还在这家店的阁楼上搜查出了大量罂粟壳和罂粟果实。

经过现场称重,这家干货店一共存储罂粟果、罂粟壳、罂粟籽40公斤左右,虽然够不上50公斤的刑事处罚标准,但是店老板仍将面临10天左右的治安拘留和3000元的罚款。目前,警方已经将店内人员全部带走,正在追查在这家店面购买相关调味品的餐饮店。警方表示,罂粟是提取海洛因等毒品的主要源植物,长期食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具体表现为食欲不振、早衰、消瘦、贫血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我国对罂粟及其产品的管控非常严格,禁止在食物中添加罂粟成分,销售此类物品属于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油菜籽 罂粟籽 火锅店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