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PM2.5来源:北京的车 天津的油 河北的煤

2013年10月15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高立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再遇雾霾。在7天黄金周假期中,北京雾霾天气过半,10月6日,进出北京的多条高速公路一度不得不因能见度过低而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黄金周假期过去的首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分赴2013年度全国十大污染城市排名前三季度多月榜上有名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六城,直击当地雾霾天气和各地治理措施。

中央财政50亿支持

京津冀及周边治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韩洁、高立)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财政部表示,该项资金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2013年,中央财政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国庆期间及节后京津冀6市雾霾严重

北京:黄金周仅两三天晴好

在北京,雾霾是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国家环保部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在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排名第八,并被列入全球10大污染城市。

雾霾之于北京的影响,早已远远超越了气象意义范畴。一名长居北京的居民告诉本报记者,记忆中,北京雾霾严重起来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情。

而被一向拥有最美秋天的北京,截至9月28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观测到的9月雾霾日数达14天,较常年同期(3.6天)偏多10.4天,接近4倍。在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当中,除了两天半的晴好,其他全是雾霾天。而近几日,一个热议的话题是,由于北京雾霾天气严重,中科院原想引进的一位优秀留学人员最后选择了留在美国。

北京的车

截至2013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37.1万辆,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左右。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分担率比较高,其中一氧化碳分担86%,氮氧化物占57%,碳氢化合物分担38%。从PM2.5来源上说,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了25%。

唐山:9月份以来就没见过几个晴天

与石家庄的污染相比,重工业城市唐山不遑多让。今年“十大污染城市”月度榜单上,唐山从来没有落榜。“感觉唐山的空气很硬,一口进去能噎住。”有人甚至质疑:“我们的空气里有氧气吗?”唐山的王警官说,从9月份以来就没看见过几个晴天,“因为重工业太多了,整天灰大土大,家里早上刚收拾,晚上又一层灰。”

从唐山市环保局的窗户望出去,刚好可以看到西郊热电厂的大烟囱正在冒烟。本报记者采访中,在现场看到,西郊热电厂与唐山市中心近在咫尺,与之相邻的还有丰南贝钢,几根高大的烟囱一直在冒着烟。而根据规划,包括这两者在内的9家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实施关闭、搬迁,将会从城区转移铁产能616万吨、钢产能1510万吨;净削减二氧化硫22688吨,氮氧化物30142吨,氨氮19.89吨;9家企业物料、产品运输的粉尘,每年减少8593吨。

河北的煤

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为84万吨,其中唐山28.27万吨,占总排放量的34%,而炼铁最主要的来源便是烧煤。

天津:面对面两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

10月8日,记者赶赴稳居“十大污染城市”前十的天津,实地体验了阳光和轻度灰霾天气交织下的天津。阳光灿烂,天气不错,但天空中始终如有薄薄的雾霾笼罩。“都习惯了,这天气算是不错的。”一位当地市民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不知道啥叫霾,连这个字都没听说过,现在知道了,雾霾天气,我们小时候哪听说过呀。”他说,只要阳光很好,没有影响能见度,稍微有点灰霾的天气实际上在天津算是挺不错的。

在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天津遭遇了入秋以来的首场雾霾天气。10月6日至7日,天津出现了能见度1公里以内的雾霾天气,严重时,甚至出现了能见度40米的浓雾,面对面的两栋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天津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雾霾 黄色预警 特征污染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