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曝粥店用增稠剂熬粥 专家解读到底什么是增稠剂

2013年12月04日 14:46
来源:凤凰健康

 

曝粥店用增稠剂熬粥

导语: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很多粥屋和快餐店提供的很粘稠的粥,其实并非是熬出来的效果,而是使用了增稠剂。有媒体调查市面上和网店有不少人在销售这种添加剂,那么增稠剂是否可以用,对健康有没有危害,凤凰健康特连线专家来解读。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曝粥店用增稠剂熬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寒冷的冬天,喝一碗热粥,暖胃又暖心。不过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很多粥屋和快餐店提供的很粘稠的粥,其实并非是熬出来的效果,而是使用了增稠剂。记者调查发现,虽说不少商家否认使用增稠剂,但市面上和网店却有不少人在销售这种添加剂。

根据原卫生部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只有维生素和抗氧化剂是明文允许添加的,增稠剂并不在允许添加的范畴。据了解,增稠剂的主要成分是黄原胶,而黄原胶是国家规定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但同时还规定,类似大米制品中是不允许添加黄原胶的,特别是早餐中不允许添加。河北省医院营养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营养师高继英表示,食品添加剂不是食物的天然成分,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是有明文规定的。使用过程当中是要遵守国家标准和规定的,尤其是长期使用、超标使用会对人体有损害的。(据《中国广播网》)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到底什么是增稠剂,是否有害

增稠剂是否可以用,对健康有没有危害?

专家:马方,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说:“很多地方都在使用增稠剂,用自然方法熬制的粥比较稀,适量用点增稠剂会比较稠。目前还没有定论说增稠剂有多大危害,关键看使用的增稠剂是化学合成,还是天然的,如果是天然的,问题不大。”

媒体报道中说冬天喝粥可暖胃暖心,对此,马方解释说:“寒冷的冬天,人们早上起来,在人体相对寒冷的状态下,喝点热的东西,可以促进人体代谢,调动人体消化机能,不一定非得喝粥,只要的热的汤水都可以,只要一小碗就可以。”

专家:钟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钟凯说:“食品添加剂中的增稠剂有三十种左右,它们可以赋予食品粘稠、适宜的口感。这些增稠剂中最常见的是改性淀粉和胶类物质,比如羧甲基淀粉钠、羟丙基淀粉、瓜尔胶、黄原胶、果胶、明胶等。很多增稠剂都是来自于天然食物,比如海藻酸钠、琼脂等。新闻中的黄原胶其实也是从玉米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得来,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纯天然”的。”

增稠剂的安全性一般来说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没有限制其使用量,而且他们也算“膳食纤维”,但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的确可以看到黄原胶的使用范围并不包括米制品。这该如何理解?

钟凯说:“首先粥铺卖的粥属于现食现售食品,这个用GB2760来规范似乎不妥。这也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争议,餐馆到底让不让用食品添加剂?其实完全不让用几乎不可能,这个在国外也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比如调味料就不得不用吧,要不然厨房大师傅该哭了。你可以不让他用防腐剂,但他用的酱油里面就必须有吧。”

“其次,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看粥铺用增稠剂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使用增稠剂是为了少放米,那可能有以次充好的嫌疑,这当然是不对的。有些店是将粥预先放在塑料杯中,这其实和八宝粥一样,不放增稠剂一会儿就分层了,吃起来口感差。所以如果增稠的目的是让口感更好,似乎又不违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第三,熬粥有必要使用增稠剂吗?广东人最爱喝粥,小火多熬一会儿就能很粘稠,还可以少加点碱面也有很好的效果。毕竟大米也含有淀粉,而淀粉本身就能增稠。但是粥铺在客人多的时候,厨有没有时间和耐心小火慢炖呢?有可能是为了省事,熬的时间不够,只好用增稠剂‘拔苗助长’。”

食品添加剂说起来好像很神秘,其实有不少都是受到我们传统工艺的启发。即使是所谓的“人工合成”、“化工产品”,其安全性也是受到严格科学程序的检验后才能上餐桌。钟凯说:“我觉得熬粥并不是非用增稠剂不可,但是用了也无妨,我也在网上查了几个所谓的粥宝的信息,配料其实主要就是淀粉或改性淀粉。至少并无安全性问题,消费者大可放心。”最后,他建议说:“不过食品添加剂乱卖乱用的现象在行业内肯定还是会有的,监管者需要把好这个关口。”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稠剂 媒体曝熬粥用 padding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