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全能”流感疫苗有突破

2011年02月12日 08:21
来源:京华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英国牛津大学杰纳研究所女科学家萨拉·吉尔伯特博士率领的团队,日前成功试验一种新型“全能”流感疫苗,新疫苗能够对抗目前已知的各型流感病毒。这一流感防疫医学的新突破如能大规模应用于临床,将可能阻止流感在全球大范围蔓延的状况再次发生。

吉尔伯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新技术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部分就在于,它可以作用于目前出现过的各种类型流感病毒。在回答新疫苗的安全性问题时,吉尔伯特说,初步试验结果证实,新疫苗是安全的。

据英国《卫报》6日报道,与以往传统流感疫苗不同,新疫苗不是针对病毒外层的蛋白质,而是专门针对病毒内层的蛋白质。以往流感疫苗的作用机理是,刺激人体产生抗体来破坏病毒细胞外壁,但病毒外壁极易变异,这就造成疫苗失效。吉尔伯特的科研团队发现,新疫苗能识别这两种存在于流感病毒不同部位的蛋白质,并专门作用于病毒内层的蛋白质,从而杀死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细胞;新疫苗还能刺激人体产生更多、更具攻击性的T细胞。T细胞是淋巴细胞的一种,在人体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T细胞不通过产生抗体来保护被感染者,它本身就能直接发挥作用,杀死病毒。

新疫苗首次使用了流感感染人群做试验。吉尔伯特说,“我们已得到了新疫苗确实有效的实验结果”。她的小组给11位健康的志愿者接种了新疫苗,随后又给这些志愿者和另外11位试验者接种流感病毒。结果发现,新疫苗的功效达到了预期目标。接种新疫苗的志愿者感染流感的数量大大少于没有接种疫苗的试验者。吉尔伯特表示,试验团队通过两个途径确定这种疫苗具有保护作用:一是接种疫苗后感染流感的几率减少,二是在新疫苗刺激下,志愿者体内产生的T细胞数量更多也更具活力。她说,这是科研人员第一次用人体试验证实,在刺激T细胞后,它可以发挥对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新疫苗的成功试验,将改变过去出现一种新流感病毒就要研制新疫苗的状况。传统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对年轻人是70%—80%,而对老年人则只有30%—40%,而新疫苗据信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的保护。目前,吉尔伯特所在的杰纳研究所已经开始在50岁以上人群中试验新疫苗。

研发一种新流感疫苗通常需要至少4个月的周期,一旦病毒是高致病性的,时间上的滞后就意味着更多人会发病甚至死亡。新疫苗如果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于临床,将有效预防各种流感的暴发。牛津大学科研人员的下一步计划,是对新疫苗做几千人规模的比较试验,不过,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新疫苗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