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新型多功能导管可提高心脏手术效率

2011年03月08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心脏手术经常需要使用导管来进行,往往需要按顺序插入多根具不同功能的导管,手术不但耗时且风险大。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则成功研发出一种多功能导管,不但能大大缩短这类手术的时间,还可在更广泛的医疗领域里发挥作用。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材料》杂志上。据介绍,与传统导管不同,这种新型多功能导管前端的可膨胀气囊里集成了多种半导体芯片,可探测温度、压力、血流情况等多种参数,能帮助医生快速找到病变部位,并且它本身还可发出电磁波,加热并杀死发生病变的细胞,大大提高手术的效率。

这种多功能导管的关键在于将芯片集成到导管顶端的可膨胀气囊上,但硅材料制成的芯片并不会变形,还易碎,因此研究人员将它们制成厚度极其微小的薄片,再将许多这种薄片附着在气囊上,其间用微小电线连接。这样,在气囊膨胀后,芯片和线路也不会受损,还可正常工作。

研究人员已利用这种多功能导管在一只兔子身上进行了相关试验,并取得成功,接下来将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还可用于其他医疗领域,比如用来细致观察肺部和膀胱的各种生理指标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导管 心脏手术 多功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