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冬虫夏草国标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1年03月24日 09:30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脏”到“净”

冬虫夏草国标千呼万唤始出来

马克思说,只要有了10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有了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世间一切法律。冬虫夏草的价格飞涨更带来了黑心商人们无视道德和法律的丑恶行为,如何让冬虫夏草这个阴阳同补的“圣药”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如何运用国家标准的形式将之强制确定?成为中医药行业目前非常重要的课题。

一根假虫草,毁掉三千万

青海的王先生最近非常的郁闷,前段时间与一个香港的公司洽谈业务,双方相谈甚欢,眼看就能做成一笔价值3000万的大业务。这时香港公司的老总正需采购一批冬虫夏草给家人养生服用,作为冬虫夏草最大产地的青海人,他自然拍着胸脯大包大揽下来,根据自己以往采购冬虫夏草的经验,精心挑选了一批优质虫草送给对方。孰料香港公司的老总家人吃了他送去的虫草后集体腹泻,拿去一检验才知道,原来他买到的绝大多数都是有毒的亚香棒虫草,只有几根才是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这件事成为港商心目中他不讲诚信的表现,于是3000万的大单自然也就不翼而飞了。王先生非常悔恨,想找卖假草的商家赔偿却苦无证据,只能自认倒霉。

牙签草、重金属草,你见过哪些?

冬虫夏草里的“脏草”不只以假乱真这么一种手段,服用冬虫夏草时里面发现牙签或者铁丝的报道早已是屡见不鲜了。由于冬虫夏草是以重量来计价,而且传统的等级标志是以每公斤多少头虫草来判断,也就是单根越重的虫草越值钱,许多黑心商人便在这上面耍起了奸猾,用牙签串起断草或在虫草上面涂抹铅等重金属粉,甚至用水银来熏染虫草。这样的虫草普通消费者基本上无从分辨,连许多专业的虫草商贩也会吃亏上当。最大的危害是这些“脏草”吃了之后对身体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X光、探测仪--买药还是打仗?市场呼唤放心草

种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实在太多了,在收虫草的商贩里,“我的草能过X光和金属探测仪!”是一句类似于质保的话。虽然这两种办法对类似牙签草和胶水草也无能为力,只能算两害相权取其轻。而普通的消费者不可能在购买冬虫夏草时还带上这两种笨重的仪器,单凭肉眼判断即使是老买家也很可能象王先生一样被蒙骗。市场急需一部标准性和强制性的法规,才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和诚实商贩们的切身利益。

工业原料级到直接食用级,冬虫夏草国标确立

由于冬虫夏草辨别和清洗的难度实在太高,就连对于食品药品要求甚高的欧美和日本也都难以做出相应的规范和规定,只能在真假虫草的辨别方式上尽量提醒自己的国民。作为冬虫夏草最大产地的青海省,于2010年12月7日率先正式颁布了《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从成分、加工办法和检验方法等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成为国内冬虫夏草行业第一部法规,按照《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这个标准也同时成为了国家级标准。该规范全面借用了冬虫夏草行业领航者青海春天的极草冬虫夏草系列产品生产标准,标准中对于“净制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冬虫夏草纯粉片”三种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的要求,一方面提高了冬虫夏草的使用安全度,使以往的冬虫夏草从工业原料级一步跃升为安全方便的直接食用级,更重要的是,标准中对新型直接服用型中药饮片“冬虫夏草粉、冬虫夏草纯粉片”做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着国家已经对于科学利用冬虫夏草,提高这种珍稀珍惜药材的利用率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消费者以后只要买到符合这一标准的冬虫夏草,那就绝对可以放心服用。

由于青海春天的生产标准在冬虫夏草行业内向来以极度严格而著称,所以对于这一部规范的出台业界惊呼,“中国冬虫夏草的标准从零飞跃到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冬虫夏草 国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