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建院75周年庆典活动圆满落幕

2011年12月27日 08:5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讯 12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隆重举行建院75周年庆典活动。国家卫生部领导、北京市卫生局领导、国家和北京市学术团体及学会领导、朝阳区主要领导、朝阳区卫生局所有局领导及局机关各科室主要领导、朝阳区辖区有关卫生系统领导等出席了庆典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建院75周年庆典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的二院人将秉承着“诚信厚德博爱精医”的院训,在卫生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在院领导班子周围,继续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将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打造成一所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而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在二院人的共同努力下,朝阳二院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简介

第一部分医院历史

抗日战争前夕的1936年,为了解决北平市东北部地区平民百姓就医,原国民党爱国将领宋哲元将军在主持晋察冀政务期间,拨款在现日坛公园具服殿内建立了北平市东郊平民医院,这就是北平东北部地区最早的医疗机构,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的雏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北平市人民政府接管了东郊平民医院,并更名为东郊卫生事务所,负责辖区的卫生行政管理、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和患者的诊疗工作,成为当时朝阳区最早的卫生行政机关

1960年到1965年,朝阳区门诊部率先开展了肝功能测定,成为全区生物化学检验的开端;增设了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放射科,成为全区诊疗项目最全的医疗机构;建立了职业病科,成为全区最早的职业病防治部门;精神病防治科开展了第一次全区精神病普查,成为全区精防工作的先河;同时,医疗设备不断完善,医院面积不断扩大,成为北京市当时最大的门诊部。

1978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医疗卫生事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7月,已经有42年发展历史的朝阳区门诊部升格,更名为北京市小庄医院,设置病床36张。同时,建立朝阳区基层医疗机构第一个党总支部,小庄医院成为当时全区医疗工作的指导中心,对全区医疗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朝阳区卫生局投资新建病房大楼,1987年投入使用,设置六个病区,开设病床200张,满足了居民百姓的就医需求;1989年医院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医疗培训咨询服务中心”,承担了全区医务人员培训及医疗咨询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期,组建肾内科开展临床血液透析治疗,成为全区首个开展透析治疗的单位。1993年12月,香港爱国人士司徒景先生捐资100万港币购置重症监护设备,协助我院组建了ICU病房,使医院医疗抢救能力进一步提高。

1995年,门诊楼重建,1997年,小庄医院通过北京市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评审,并更名为--“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变更了新的院名--“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以新的起点进入新的世纪,直面挑战,抢抓机遇。2000年,面对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多发的现况,率先成立朝阳区糖尿病防治中心;2002年,瞄准体检市场的发展,北京市朝阳区体检中心应运而生,成为全区卫生系统唯一一所具有独立区域、双通道、单循环的体检中心,成为唯一承接全区征兵体检、高招体检等政府职能的体检中心,成为为老干部和劳动模范健康体检的健康之家,成为朝阳区推进健康管理的先行者;2003年以后,随着非典和甲流的两次侵袭,卫生应急保障成为当务之急,在卫生局的支持下,我院又成为了朝阳区卫生应急保障医疗中心。

第二部分医院现状

医院地处朝阳区CBD核心区,占地面积8039.7平方米,建筑面积16290平方米。医院现在拥有在职职工595人,高级职称64人,中级职称144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达68人;党的建设从无到有,9个支部党员129人。拥有国内先进的多排螺旋CT,并配置有先进的高端超声多普勒、高端大型生化检测仪、数字化多功能X光机、先进的内窥镜设备和重症监护设备等。

先进的医疗设备(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如今的二院,在朝阳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极大地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这是一届新老搭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学历和职称最高的领导班子,这是一届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领导班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朝阳区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75周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