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脑卒中成国人首要死因 最年轻病人仅7岁

2012年04月28日 10:48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余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脑卒中成国人首要死因最年轻病人仅7岁(资料图)

你会笑吗?你会说吗?你会举手吗?有一样不行,就赶紧送医院!

中风已成国人头号“杀手”

极端病例:最年轻病人仅7岁

脑卒中已经成为国人首要死因——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昨在2012武汉国际神经外科论坛会议上提出警示。

根据最新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脑卒中致死率排名第一,高达22.45%。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秦尚振说,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脑血栓、脑出血等,动脉硬化是其主要病因,病人多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近年来二三十岁年轻患者日益增多,最年轻的病人仅只有7岁。

脑卒中来势汹汹,与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密不可分:吸烟、喝酒、少动导致的“生活习惯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都是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与会专家介绍了治疗脑卒中的国际最新进展,目前美国正尝试一种脑血栓吸出装置,直接用机械力吸出栓子,将最佳抢救时间从3小时延长至8小时,融通率也比传统药物溶栓高。知名神经外科专家马廉亭说,该装置有望引进中国,正在卫生部审批中。

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来汉做脑卒中防控专题发言时介绍,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法干预的如年龄、基因、遗传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如果对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预,则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能显著降低。

王陇德院士展示了一张“卒中风险评估卡”(见附图),上面列出血压、心房颤动、吸烟、胆固醇等8项风险因素,每项1分,分数≥3即是高危,应尽快到医院做脑卒中筛查,接受医疗干预。

脑卒中的典型症状仅为头痛、呕吐,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怎样明确判断?秦尚振推荐了一种“FAST”判断法:F即face(脸),要求患者笑一下,看看患者嘴歪不歪,脑卒中病人的脸部会出现不对称,病人也无法正常露出微笑;A即arm(胳膊),要求患者举起双手,看患者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S即speech(言语),请病人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言语表达困难或者口齿不清;T即Time(时间),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立即送医。

还有一个小窍门,让疑似脑卒中者伸出舌头,如果舌头弯曲或偏向一边,那也是脑卒中的征兆。上述几个动作,如果患者有一个做不出,亲友就应立即拨打120或将其送入医院,发病3—6小时之内是最佳抢救时间。(记者余乐通讯员刘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脑卒中 病人 死因调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