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么是臭虫

2013年09月24日 17:05
来源:凤凰网健康

臭虫也叫木蚤,属昆虫纲、半翅目、臭虫科。臭虫发育过程分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臭虫在我国古时又称床虱、壁虱。臭虫有一对臭腺,能分泌一种异常臭液,此种臭液有防御天敌和促进交配之用,臭虫爬过的地方,都留下难闻的臭气,故名臭虫。

臭虫的形态特征

臭虫的体长4到5毫米(少於0.2吋),呈扁宽形,大都为红褐色,翅膀退化呈鳞状,有臭腺,分泌物有特殊气味。

臭虫是以吸人血和鸡、兔等动物血液为生的寄生虫。是分布最广泛的人类寄生虫之一。吸食人血和温血动物的血液。幼虫的腹部背面或成虫的胸部腹面有一对半月形的臭腺,能分泌一种有特殊臭味的物质,使它臭名远扬。

生存环境

臭虫可以在一个相当广泛的温度和大气成分比例环境里存活。当环境温度下降至16.1℃时,会进入半休眠状态,使之能够存活更久;即使温度下跌至-10℃,臭虫仍然能够存活至少五天;但若暴露于-32℃的低温,则会在15分钟死亡。臭虫具高度抗旱性,即使在气温达35–40 °C而且湿度低的环境里,在失去了体重的三分之一后仍能存活;但在其较早期的生长阶段,其抗旱能力较差。

种群分布

臭虫群居于床榻、木器家具、天花板、地板、墙壁等的缝隙中。可从屋顶或蚊帐上掉落于人体吸血。通常夜间活动,白天则潜伏在上述场所,消化血液及产卵。常藏匿在衣物、行李、舟车、飞机内,随之散布各处。臭虫一般过群居生活,因此在适宜隐匿的场所常常发现有大批臭虫聚集。不论是若虫,或是雌雄成虫,它们都在晚上偷偷地爬出来,凭借刺吸式的口器嗜吸人血;在找不到人血时,也吸食家兔、白鼠和鸡的血。臭虫吸血很快,5—10分钟就能吸饱。人被臭虫叮咬后,常引起皮肤发痒,过敏的人被叮咬后有明显的刺激反应,伤口常出现红肿、奇痒,如搔破后往往引起细菌感染。

在电子显微镜下的臭虫,并利用数码技术把其可穿透皮肤的口器以紫色和红色加以强调

上图显示的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说的臭虫。这种臭虫的若虫及雌、雄成虫都吸血,吸血量可超过虫体重量1~2倍。臭虫每次饱吸血需10-15钟,若虫需要6-9分钟。

在臭虫科众多品种里,以床虱(Cimex lectularius)对人类环境最为适应。它们可在世界上所有温带气候地点里发现。其他品种如Cimex hemipterus则可在热带地区发现,亦同时会感染家禽、蝙蝠及Leptocimex boueti;而在西非及南美洲的热带地区发现的,可令人类及蝙蝠感染。Cimex pilosellusCimex pipistrella主要感染蝙蝠,北美发现的品种Haematosiphon inodora则会感染家禽。

臭虫曾是“四害之一”

“四害”由来已久。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完成消灭苍蝇、蚊子、老鼠、麻雀的任务。渐渐的,“麻雀”被平反,由“臭虫”代替。之后,由于社会生活的变化,“臭虫”又被“蟑螂”取代。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半翅目 吸食 百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