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旅游:安全与健康都不能少

2012年01月16日 16:05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年春节的脚步近了,许多人即将起程探亲,有的在节日期间还要走亲访友,出远门的要跋山涉水成千上万里,近的可能是在同一座城市、同一个乡镇进行“微旅游”,出行离不开车与人,安全与健康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如何制订好春节出行“路线图”,有效做好健康防护,确保旅途安全、身心健康?

选择交通工具有讲究

当前,火车、汽车、飞机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其中,火车载客量大,票价相对低廉,中途可以换乘、停留,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由于处于春运高峰期,车厢内常常比较拥挤,空气质量比较差;长途汽车简单方便,但车内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容易让人产生晕车等现象;飞机舒适快捷、安全稳定,但价格昂贵,携带物资较少,并且对人的体质要求比较高,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

据有关资料表明,虽说现在的交通越来越发达,坐飞机、坐动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在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当中,传统的火车和汽车运输还是占着春运的大头,旅途也最为艰辛。相对闭塞而有限的空间、密集的人群……种种因素都可能产生许多健康隐患,让疾病乘虚而入,一不小心还会把它们带回家。

选择交通工具时,战友们首先要了解乘坐交通工具的一些常识,比如有感冒症状的战友乘坐飞机时,为避免飞机起降带来的耳内不舒适造成中耳炎,登机前不妨使用一些血管收缩剂,再搭配嚼口香糖、吞口水等方式来平稳中耳腔与外界的大气压力;火车车厢内相对拥挤,腿部无法活动,战友们在乘坐火车时,容易因血液流动缓慢而发生腿部肿胀,因此建议大家多喝白开水,适时地在车厢内或停车时到站台上走动,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的活动,如有规律地踮踮脚尖等,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预防腿部肿胀的发生;在乘坐汽车时,战友们应适时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新鲜,以减少头晕、恶心等不适感,但在堵车时最好不要开窗透气,因为汽车发动机在运行中燃烧不完全,会产生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很容易随呼吸进入人体肺部,对身体不利。

途中饮食安全需注意

应根据旅途行程合理安排,确保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在包中可以装上几盒牛奶、维生素饮料,这可以保证人体所需的钙、钾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除此之外,可适当带上一些苹果、香蕉、西红柿等果蔬,因为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粗纤维,可以满足补充水分和润肺生津的需要。在吃果蔬之前要洗净,如果没条件清洗,则在削皮食用,防止吃脏东西闹肚子。在火车上,选择饮料以白开水为佳,最好是自己煮开的开水或者矿泉水。由于旅途中运动量较少,坐卧时间长,每一餐的食量应稍加节制,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如果出现不适,可适当服用一些多酶片等促进消化吸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春节旅游 安全 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