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提早预防春节心理综合症 调整节日心理小建议

2012年01月16日 16:07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早预防春节心理综合症(资料图)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人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日子探亲访友、交流沟通、娱乐休闲。可是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总有若干人因不注意春节期间的保健而导致身心疾病。对于“节日心理综合症”,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走出心灵的误区。

容易引发节日心理问题的几个环节:

一、消费压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济计划,准备看望朋友花多少钱,计划给父母多少钱,拟给孩子多少压岁钱等等。钱多者有多者的消费,钱少者有少者的用途,一旦实际的开支超过预算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紧缩消费为难,借钱消费更不体面,这给快乐的春节增添了一份焦虑的色彩。对此,心理医学专家提醒人们,春节花多少钱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因为实际支出超过手中现有的钱数,给喜庆的节日增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二、亲情关系“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一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其乐融融。当然,也有一些远在他国求学的学子、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子女、远在他乡的恋人等等,不能与家人、恋人一起团聚,这些都给节日的喜庆气氛平添了心理上的思念之情。为此,有关医学专家提醒人们,节日期间给家里打个电话,发个电子邮件,寄张照片……这些虽然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问题,却能减轻亲人的思念之情,减轻心理压力。

三、与别人攀比春节期间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们聚会,大家一起话旧日情谊,绘人生蓝图,原本是件很开心的事。但生活中的很多新内容却会成为朋友交往的阻力。自己或配偶下岗失业所引起的自卑,子女没考上大学所引起的愧疚,退休离岗引起的失落感等等,都会在朋友交往中使你感到差人一等,造成有些人特别害怕在老同学、老朋友和老战友们面前丢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综合症 心理压力 心理医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