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预防小儿肺炎 接种疫苗效果更佳
2010年10月18日 16:33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日来,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中心电话不断,很多家长咨询小儿肺炎的病因及预防和肺炎疫苗的相关事宜,对此,记者采访了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专家。

据了解,肺炎是危及5岁以下儿童健康和生命的首要原因,大约有一半严重的肺炎都是肺炎球菌引起的。在我国大中型城市的入托儿童中,肺炎球菌的携带率达到将近30%,2周岁以下婴幼儿因免疫功能发育不全,免疫力低,特别容易受到肺炎球菌的感染。肺炎球菌通常寄生于每一个初生婴儿的喉咙或鼻咽部,一旦这些孩子的免疫力有所下降,就乘虚而入,轻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的则会造成肺炎、败血症、脑膜炎,危及生命。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等。但很多家长误认为是流感、发烧等常见小儿病,耽误了治疗时机,导致肺炎球菌性脑膜炎、肺炎等。

疾控专家介绍,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疾病唯一有效手段,但是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加,使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治疗难度增大,治疗周期增长。所以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肺炎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医学界专家一致认为,及早接种肺炎七价疫苗,使宝宝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应优先考虑把儿童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是全世界的儿童免受肺炎球菌的侵扰。

目前,芝罘区各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面开展肺炎疫苗的接种,秋冬季节同时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预防肺炎效果更佳,可以更周全保护易感人群。疾控专家提醒家长,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寒冷,门窗紧闭,极易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滋生病菌。因此,2岁以下的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在人口密度大的地方长时间逗留,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从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回家后及时洗手。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及空气流通;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儿童,患儿病患期间应尽量留在家中,外出时戴口罩,并通过定期消毒日常接触物品等方式来进行预防,确保宝宝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昌辉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