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贴身紧盯”娃娃的肚子
2010年10月18日 16:43 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家住双林小区的许女士近日发现,刚上幼儿园的女儿突然变得没有精神,胃口也不好,问孩子哪里不舒服,孩子却直摇头。这可急坏了许女士,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许女士,估计是受秋季温差大影响,有轻微的伤风感冒迹象。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医院和诊所,发现因气温变化生病的患儿不在少数。十大名中医王小儿的儿子王泽涵坐诊告诉记者,近期患儿多为感冒、腹泻和消化道疾病,这些都是季节性很强的健康问题,作为家长,一方面要及时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及时做好相应预防措施。

孩子闹肚子痛,小心蛔虫感染

5岁的小男孩明明平常身体不错,可近日老是饿得快,吃得也比以往多,晚上睡觉还经常磨牙,但却没见胖起来。王医生告诉记者,明明极可能是体内受到蛔虫感染。

夏季,由于吃生冷蔬菜、瓜果,喝生水较多,感染蛔虫卵的机会也较多。到了秋天,夏季感染的虫卵发育为成虫在小肠定居,从而引发疾病。王医生提示,一旦父母发现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就应带他去医院化验粪便,检查是否有蛔虫卵,以确定孩子是否感染了蛔虫:①孩子常喊肚子痛,尤以脐周部位为多,揉按后可缓解;②夜间睡眠易惊醒、磨牙和流口水。小儿面部、颈部皮肤上常有淡白色近似圆形或椭圆形斑片,上面有细小灰白色鳞屑,即俗称“虫斑”;③无明显原因,皮肤常反复出现风疙瘩;④有偏食表现,并好吃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如泥土、纸张、布头等;⑤吃得多,易饥饿,爱吃零食,但总胖不起来。

秋季防腹泻,别让孩子着凉

孩子在秋季发生腹泻,大多数是由饮食污染或不洁所致。入秋后孩子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开始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另外由于气候转凉,孩子食欲随之旺盛,胃肠功能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腹泻。

预防腹泻,主要是防止孩子着凉,尤其是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免疫力下降,病菌易乘虚而入。所以秋季除注意孩子保暖外,还应要求他们多锻炼,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另外,要注意膳食合理,可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以增强胃肠适应力。秋后也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也不能因为天凉后身体消耗量大而暴饮暴食,尽量少食过甜过油食品,并减少生、冷食物入口,多吃熟食和暖食,“尤其不要在早上睡醒就吃水果和喝凉开水,避免肠胃受过度刺激。同时,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少吃,秋季大人小孩饮食结构都应以清淡为主。”

孩子呕吐、腹泻时千万不要轻率采取“饥饿疗法”,婴儿应尽可能母乳继续喂养,吃奶粉的幼儿可酌情换用无乳糖奶粉,或加些米汤、稀饭;其次注意保暖,还可以给孩子揉揉肚子,减轻腹痛;恢复期要重视营养,饮食逐渐增加易消化的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