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非“小喘” 急性发作可要命
2010年10月17日 18:17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防治哮喘发展 儿童时期很关键(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代歌后邓丽君在此旅游度假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而香消玉殒,而引发这场悲剧的“导火线”,正是急性发作的哮喘病。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哮喘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而在我国,也有至少两千万以上的患者,长期受到此病的困扰。

哮喘急性发作直接威胁生命

事实上,相对于哮喘病本身的普遍性,“12·11”世界防治哮喘日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然而,面对冬季高复发、高危害的威胁,这样的纪念日足以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黄建军主任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来,门诊接纳的哮喘病人数量比平时有很明显的提高,这种病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引发两种情况,一旦患上,很可能需要接受终生的治疗控制,而尚未确定根治的办法。“引发哮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最常见的过敏之外,运动锻炼、药物使用、环境改变等,都可能导致哮喘的发作。”黄主任说,很多人认为,哮喘病无非就是喘一喘,大多数情况可以自我恢复,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急性发作的哮喘,可直接威胁生命,“比如柯受良、邓丽君这些英年早逝的名人,都是因为哮喘的急性发作,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畏惧病情发作 设计师不敢下车间

谈到哮喘病,不得不说到过敏。气候、环境因素的变化,是导致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对花粉、植物绒毛、螨虫、异性蛋白、刺激性气味的过敏,都可能引起哮喘。”黄主任说。

25岁的小张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正是干事业之年的他,却因为反复发作的过敏性哮喘病,不得不辞掉工作长期在家养病,从小就对粉尘过敏的他,已经饱受哮喘困扰近20年了。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对类似灰土之类的粉尘过敏,从最开始的咳嗽,发展到后来的哮喘,几经治疗都没有效果,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最容易发生,每次发作了,就喷药剂,可以稍稍缓解,“因为这个病,我自打读书起就没怎么上过体育课,大家都生怕出点意外。”

尽管熬到了大学毕业,小张的工作之路却并不顺利。身为工科生,却又对粉尘过敏的他,很难顺利地完成一项工作,“不怕你笑话,为了避免哮喘的发作,我做设计的却连车间都不敢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