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咳不喘”的孩子很可能患咳嗽变异哮喘
2010年10月17日 18:1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咳不喘”的孩子很可能患咳嗽变异哮喘(图片来源:资料图)

秋冬之交是哮喘的高发季节,记者近日从南京一些医院了解到,在日常门诊中,经常有因咳嗽前来就诊的孩子,奇怪的是,孩子一般不发热,胸部检查也正常,病不知看了多少次,不是诊断为“上感”、就是“气管炎”,各种抗生素、止咳药吃了无数,可咳嗽依然不见好。

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主任李海浪教授说,这类孩子结果大部分都被诊断为咳嗽变异哮喘。这常常让家长难以接受:孩子从来没有喘过,怎么就诊断为哮喘呢?这咳嗽变异哮喘又是怎么回事呢?

李海浪说,近年来由于我国乃至全世界空气污染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增长明显,其临床表现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因此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典型、不典型和特殊型三类,其中咳嗽变异型哮喘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不典型哮喘,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气管异物、肺结核等病,以致延误病情,耽误小儿哮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专家表示,咳嗽性哮喘的病因很复杂,主要是由于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使支气管黏膜肿胀、某些致病因子刺激气道上皮下的咳嗽受体引起的。病人的顽固性咳嗽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表现,它的发作与支气管哮喘发作一样,是气道反应性明显增高所导致。当接触多种刺激因素,如冷空气、吸烟、油烟或吸入一些羽毛屑、灰尘等,或者在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后,可诱发持续性或发作性咳嗽。与哮喘患者一样,当医生仔细询问这些患儿,就会发现其中有不少患儿在婴幼儿时期患过湿疹或"奶癣",常有家族过敏性疾病史如过敏性鼻炎或家族性哮喘病史等。

咳嗽变异性哮喘,由于患者仅表现为咳嗽,往往无哮喘表现,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而长期使用抗菌药,不但造成患儿及家属的经济损失,更易导致耐药菌产生。李海浪说,我国咳嗽变异型哮喘已占慢性咳嗽病因诊断中的14%,成为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旭东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