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东省流感病例六成为甲流 九成发生在学校

2011年02月11日 09: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任珊珊 鲍文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深圳一患者死亡 全省重症病例8例 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报告的45例

广东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深圳一名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疾控专家指出,目前广东流感病例六成为甲流,重症病例数显著低于去年同期。

专家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广东流感疫情继续在警戒线下小幅上升。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鲍文娟 通讯员粤卫信、梁宁、胡辛楠、蒋丽娟、彭康为、关春盛、陈贤亮)广东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深圳一名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专家指出,目前广东流感病例六成为甲流,重症病例数显著低于去年同期。

据省卫生厅通报,这名患者男性,55岁, 1月13日发病,1月21日到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患者病情持续加重。1月24日实验室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深圳市多次组织专家组会诊,进行了积极救治。2月9日,患者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

广东省流感监测显示, 2011年1月1日至2月9日流感活动表现正常,活动水平在警戒线下,流行趋势与近几年同期水平接近,甲型H1N1流感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43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显著低于2010年同期报告的45例重症病例数。在这8例重症病例中,除1例病例死亡、1例病例仍处于危重外,另外6例病例病情已有所好转。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目前广州未发现重症病人。与前两年甲流“青睐”高龄老人、幼儿相比,今年重症患者多为五六十岁,除一人患有癌症外,其他人没有严重基础疾病。

疾控专家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预计广东流感活动会继续在警戒线下小幅上升,流行强度应与近5年季节性流感的平均发病水平持平。流行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性较大。

流感高峰往往在5月~7月

“目前甲流占流感的六成左右,今后所占比例还可能继续上升。”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昨天表示,今年广东报告的流感病毒毒株主要有甲型H1N1、甲三型H3N1和B型流感布里斯班代表株三种,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去年预测将造成流行的三种病毒株。门诊监测显示,春节前一周,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比例为3.7%,而春节期间,数据有所增长,逼近5%的全省警戒线。

不过,他指出,流感样病例是指高热38摄氏度以上,有咽痛或者咳嗽症状之一的患者。而细菌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腺病毒感染也可归入流感样病例。何剑峰强调,流感在广东尚未进入流行期,“只是进入上升通道”,而流行高峰往往出现在每年的5月至7月,其中去年和前年高峰出现在6月。

流感暴发九成发生在学校

何剑峰指出,从往年经验来看,广东流感暴发事件约有九成发生在学校,其次是工厂和其他工作单位。春节后随着大量人群返回广东,有些单位可能出现疫情局部暴发,尤其是学校、工厂,要加强预防,做好室内通风。

如果出现聚集性病例,要尽快通知疾控部门上门消毒。

青壮年高发易引发“交叉感染”

近两年甲流流行情况显示,重症、死亡人群仍以50岁以上老人和10岁以下儿童居多。不过,青壮年发病率高过其他年龄组,重症患者却很少。“尤其是一些照顾老人孩子的青壮年,自己咽痛发热两天就没事了,其实病毒已通过空气和日常接触,传染给老人孩子。”

何剑峰提醒,老人院、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以及保姆等经常接触老幼的青壮年,要注意防护,以免引发家庭交叉感染,引发重症。

他提醒,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临床症状一致,在家庭内可采取与预防季节性流感相同的措施,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在家自我隔离,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

甲流疫苗难防其他流感

今年,甲流疫苗不再纳入免费接种疫苗范围,市民需自费接种甲流疫苗。何剑峰指出,甲流病毒至今没有发生关键位点的变异,因此接种过甲流疫苗的市民今年仍可获得保护,但对其他类型流感病毒没有产生免疫力。

今年世卫组织推荐接种的“三合一”疫苗主要针对甲型H1N1、甲三型H3N1和B型流感布里斯班代表株三种。他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儿童及在校大中小学生等流感易感人群,最好在流感高峰到来前注射疫苗。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流感样病例 病例数 学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