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卫生署好心如何变乌龙

2013年06月24日 1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石秋菊

“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停用维C银翘片”被证实是一个大乌龙之,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仍“企硬”回应,香港卫生署的做法是负责任的做法。他认为,即使暂时无法确定个案中病人的不适是否由该药物引起,但“化验结果显示有异常,当然需要采取预防性的行动”,发布消息是因为“卫生署完全是为了保障市民健康”。

这个理由在香港市民看来无可厚非。毕竟在保障市民健康这个议题上,港府更需要负责任的对象是市民,而非药企,即使是再小的几率,港府必须告知市民该药物的风险,再谨慎也不为过。

但港府没有估计到的是,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发布过程中的不谨慎,最终导致“好心办坏事”。一方面,卫生署第一篇新闻稿中在开头表示“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而非如往常一样,将涉事药物的详细注册编号、批次编号、产品名称及生产厂家等,一一说明。媒体误作“香港卫生署呼吁停用维C银翘片”发散消息,令本来就有负面新闻的维C银翘片,全部中枪,卫生署只能第二日再发公告澄清。

另一方面,香港卫生署所验的,原来只是个案中女病人所交药品样本中的一粒。按照其的恒常监测机制,一般程序为,从市面中抽取中成药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对于不合规格的中成药,卫生署再作出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回收、通报等。署方并没考虑到的是,以往所抽查的样本都可追溯来源,但此次个案中的药物,却是来源不明。

即便如此,就算按照卫生署自身的操作程序来看,其此次的做法也未必合格,更无论整个过程中,并无考虑到涉事药物来自内地,更是内地市民常用的药物之一。港府在内地的受信任程度很高,乌龙发布造成的影响相对更大,这次也给港府提了个醒,新闻发布已经不再只是自家事,以后涉及内地的信息发布,需要更加小心求证。

南都记者石秋菊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张银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