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监督不力催生天价医疗费
2010年07月08日 22:36 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部人士详细透露当地某些医院高价收费手段———

什么孕育了天价医疗费

背景

这是一项“中国之最”:一位老人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67天,住院费用139.7万元,平均每天两万多元。

而病人家属又在医生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达550万元。

8月6日,老人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而除了痛失亲人之外,让病人家属感到更痛心的是,这份高达550万元的医疗账单漏洞百出、令人疑惑重重。事件发生后,卫生部等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

针对哈医大二院天价医疗费事件,一位曾在该院工作过、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当地某些医院高价收费的具体操作手段。该人士认为,正是这些日常的高收费手段,“孕育”出了“天价医疗费”这个“特殊事件”。

过度医疗:小病开最贵的药

“过度医疗”是最常见的一种高收费方式,例如一个普通的小病,就能开出最好、最贵的药,一点小伤,就开出CT、磁共振检查的单子;门诊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要入院治疗;在已经失去治疗时机的晚期癌症患者身上进行费用昂贵的手术、化疗……这些检查、用药、治疗、手术等医疗行为实际上脱离了病人的病情实际,超出了病人的精神、心理、生理、器官功能承受能力。

“过度医疗”一般有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因病人自己要求的,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点名用药,点名检查。而另一种则是医务人员为某种目的(如增加经济收入)而有意为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媚玲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