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达国家如何标识转基因食品

2013年09月11日 0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忠霞、华义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忠霞、华义)围绕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始终没有消停,超市货架上的东西到底含不含转基因原料?如何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我们可以看看发达国家是怎么标识转基因食品的。

美国:无标识、有争议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用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生产的食品早已遍布美国超市,也被消费者广泛食用。

在美国,超市货架上的转基因食品通常并没有特殊标识。美国联邦政府监管部门支持在食品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标识,但不作强制要求。美国国会参议院今年5月明确驳回了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的要求,消费者也很少留意所购买的是否是转基因食品。

但今年6月,美国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成为第一个要求标识转基因食品的州。该州通过一项设置生效前提的法案,要求给转基因食品贴上“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标识,否则,违法卖家或分销商将面临每件商品每天多达1000美元的罚款,相关食品可能还会被消费者保护部门禁售。

欧盟:转基因食品必须明示

和美国相比,欧盟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采取“谨慎批准”态度。欧洲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在全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转基因食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也非常有限,且有严格的规定。

根据欧盟规定,转基因食品在包装上必须有“转基因”标识,即便是散装的转基因食品,也必须在食品旁设置标识信息。

这也就是说,面粉、食用油等食品,如果原材料直接来源于转基因作物,必须明示;葡萄酒、卵磷脂等食品,如果含有来源于转基因作物的原材料,也必须明示。但也有一些食品是不用标识的,例如利用转基因微生物发酵制取的奶酪,转基因饲料喂养动物所产的肉、蛋、奶等。

在欧盟国家,凡是使用转基因原材料的食品不论其比例高低,均需标识。不过,对于加工非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商,如果在加工流程中无意掺杂了进转基因成分,可以允许不超过0.9%的含量。

日本:三种标识方式

从2001年4月起,日本就通过法规要求标识转基因食品。必须标识的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油菜籽、棉籽、甜菜、木瓜8种农产品的转基因品种,以及用这些农产品为原料、能检测出转基因成分的加工食品,高油酸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为原料加工的食用油等。

相关的食品标识有三种:“转基因”“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不分”。(  根据日本的法规,和原有品种成分、营养价值等同的转基因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如果能够检测出转基因成分,就必须标识为“转基因”或“转基因不分”;和原有品种成分、营养价值显著不同的转基因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即使检测不出来转基因成分,也必须标识。

如果转基因原料在食品中不是前三位的主要成分、重量也不超过食品总重的5%,则可以不必标识;如果是转基因成分在加工过程中已去除、分解,使用最新检测技术也检测不出来的加工食品,也可以不必标识。

除以上8种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外,其他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都不允许标识“非转基因”,因为其他农产品并没有转基因品种,擅自标识“非转基因”可能使消费者产生误解。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高油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