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病毒基因与家禽较远

2012年01月03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云芳,通讯员武南、胡辛楠报道:深圳首例人禽流感患者死亡,引发市民对禽类的恐慌,一时间都不敢吃鸡吃鸭。对此,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日发布对该病例样本进行病毒测序的结果,显示其病毒基因序列分析仍为禽类,与野鸟病毒基因接近,与家禽较远,专家分析认为,该死者发病前有晨练的习惯,可能是感染自野鸟。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析了这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H5N1毒株的基因序列,并与香港有关方面公布的人和动物禽流感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进行了比对,结果为,病毒基因受体仍为禽类,不会人传染人,市民无需恐慌。分析结果显示,病人与香港2011年禽流感死亡的野鸟病毒基因接近,与家禽较远;与深圳2006年人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基因较远,与香港2010年公布的人禽流感病例较近。

在之前的采访中,深圳市人禽流感救治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周伯平向记者介绍,该死者家住在海上田园风景区附近,发病前有晨练的习惯,可能是感染自生病的野鸟,但具体感染的途径是不是通过吸入病鸟飘浮在空气中的粪便,还有待进一步论证。

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通过对这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H5N1毒株的基因序列的分析,已证明与香港2011年禽流感死亡的野鸟病毒基因接近,与家禽较远,基本上能得出其感染来自野鸟的结论。所以市民对吃鸡吃鸭也不必太过紧张,因为禽流感病毒遇高温便死亡。

而与死者发病前及确诊前有密切接触的家人、同事、医务人员等120人,市民也很关注他们的健康。据其中一位密切接触者告诉记者:“现在身边的朋友天天都会打电话来问他是否发烧,有没有感冒的症状。搞得人心惶惶的,没病都好像是有病了。其实现在疾控部门都已做出分析,不会人传染人,我们现在都进行了检查,没有任何异样。其实我自己倒不是很担心。”

罗云芳、武南、胡辛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