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两月连发6次慢性病预警

2012年12月03日 03:45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北大医学部社区医院全科医生张靖接受患者咨询。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两个月以来,北京市卫生局接连发布了6次慢性病发病情况逐年上升的最新情况,借此为慢性病患者敲响警钟,如此密集地发布慢性病预警信息实属罕见。

慢性病常被忽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它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我国目前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2.6亿人,因慢性病死亡占我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升至85%。卫生部发布的这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那么,慢性病发病率快速增长的原因何在?防控不力的根源是什么?本市构筑的基层防病网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下一步,卫生部门有何举措?本报推出专题报道“致命的慢性病”,全面介绍慢性病防控的现状、措施、难点,为慢性病防控网缺失求解。

硬汉突患肝癌

老顾从未想过人生词典里会出现一个可怕的词——肝癌,但这病就这样“悄悄地落在了自己身上”。

2011年春,旅游归来的老顾感觉胆部一阵阵莫名的疼痛,医院B超结果显示:胆结石,肝边还有一个瘤子,需进一步检查是良性还是恶性。良性,则手术切除即可;恶性,即是人们谈之色变、易与死亡画上等号的癌症,哪怕是一个肉眼看不到的癌细胞的扩散,也可能会让一副健壮如牛的身躯倒塌,甚至死亡。

CT诊断结果出来的那一天,老顾没敢去医院,但肝癌的结果无法回避。

这一结果对于身体硬朗,并坚持保持体形的老顾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开始消极起来,总觉得“自己说不定哪一天就走了”。

查出癌症之前,他还总和同事开玩笑说,大家都在长安街上排队去八宝山,可千万别加塞。老顾没想到自己却“加了个塞”。

老顾很是不解,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也注意保养,怎么会患上这种病?

连发预警信息

北京市卫生局在两月内连发6次慢性病的“预警”,密集程度之高,并无先例。

老顾住院了。他不知道,在他入院的两个月内,北京市卫生局发出了6次慢性病预警信息。

其中一次预警内容是:10年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增长近六成,目前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患肺癌。而超90%的肺癌被认为由吸烟所致。

这些数据显示,慢性病发病人数逐年递增,由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工作压力等多重因素导致的死亡率升高。

在卫生部门看来,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慢性病信息,就是为高危人群敲响警钟,提醒市民如有相关症状或不适要及时体检、就医,改变个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暴食致癌症复发

短短几个月内,老顾的体重飙升了10斤,超负荷运转的内脏系统也使得他的病情隐隐发生着变化。

在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手术室内,全身麻醉的老顾接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了,附着在老顾体内的那个直径5公分的“定时炸弹”被完整取出。

获得新生的老顾兴奋地做了个决定,要“活在当下”。

“我可想开了,原来总还算计钱,现在才知道,享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出院,老顾在一家饭店办了张一万块的储值卡,每周末,他都会和家人来这儿撮一顿。每次吃饭,老顾都把自己的胃填得满满当当。

短短几个月内,他的体重飙升了10斤。

去年10月16日,复查的B超结果又给了他当头一棒,肝上又有了一些阴影。

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杰说,老顾有乙肝病史,这是肝癌的患病人群之一,手术后,饮食上的不规律,如暴饮暴食、营养过剩,再加上警惕性的放松,未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和调药,对肝癌手术患者的康复来说极其不利,易致癌症复发。

病友团很庞大

老顾说,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亲戚家、同事家几乎都有癌症患者。在2010年的单位体检中,1000多名同事有20多人患有癌症。

肝癌复发,老顾于10月底再次被推入手术室。

那一刻,他痛下决心,绝不再胡吃海塞了。

5个小时的手术宣告成功。医生告诉他,如果坚持复查、并遵医嘱服药、合理饮食起居,病情将不再出现变化。

想想自己两次从死亡线边上挣脱回来,老顾在庆幸之余,有着无法言说的懊恼和自责。

如今,“二进宫”出院的老顾开始爱惜起自己的身体来,不仅按时吃早餐,还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坚持每月复查。

老顾的病友团很庞大。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58.05/10万,占总死亡的26.7%,已连续5年高居本市死因排序榜首,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

心肌梗死最常见

“必须得戒烟了,不然就没命了”,白建柱害怕了。

除恶性肿瘤外,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名列本市居民死因的前三甲,虽然其发病速度不及恶性肿瘤,也不会马上置人于死地,但其病程长、危害严重、医疗费用高、多脏器损伤等特点也让医患双方束手无策,恶化病情导致的瘫痪更大大降低生活质量。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病患者最熟悉的“大众杀手”。

与老顾相隔三层的心内科的病房内,54岁的白建柱因突发急性下壁心梗被送入院,正等待接受支架手术的他决定戒烟了。

因会客、访友、谈生意的需要,白建柱的烟瘾此前“一天一包也打不住”。

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荣晶介绍,吸烟对肺伤害最大,易致肺癌,但烟雾中的细小颗粒还会直接进入血管,在20多年的烟雾熏染下,白建柱的血管壁已经被严重损伤,导致了血栓形成,而吸烟正是突发心梗致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白建柱只是本市心脏病患大军中的一员,去年,这个队伍中的1.8万余人因病去世,占总死亡的四分之一。

慢性病低龄化

“杀手”气焰嚣张,在慢性病防控失守的当下,已将目标瞄准了稚气未脱的中学生。

北京市体检中心日前发布的体检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参加高招体检的学生中,完全合格的学生只有一成多。共有5992名男生、2799名女生被检出肥胖。与超重肥胖率高发相关的是绝大多数考生显现出肝功能指标轻微增高的结果,其中肝脏B超多显示“轻度脂肪肝”。

市体检中心主任孙力光分析原因时表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食盐增加、活动量小、学习压力大、精神压力大等,都是青少年高血压发病率升高的因素。

而在健康体检人群中,血脂异常成为检出率最高的健康隐患,18岁以上人群中,约三分之一血脂异常,比2010年检出率增长了21%。

慢性病负担加重

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人口迅速老龄化可能使中国慢性病负担增加

40%。

慢性病这个隐形杀手在摧垮健康的同时,也给财政部门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举例称,本市脑卒中患病率3年内增长了15%,致使每年全市脑血管病患者住院的直接医疗费用“飙升”至10亿元。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慢性病已占到我国疾病总负担的70%左右,这正是我国慢性病防治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5》,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达250万至300万,每年心血管病的医疗费用高达1301.17亿元,其增长速度接近当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两倍。

■名词解释·慢性病

慢性病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一组与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相关的病因复杂、病程长、危害严重、医疗费用高、多脏器损伤的疾病。在国内,主要指常见的四类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患病原因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相关,病因复杂。

六次预警

9月20日

本市胃癌的死亡率由2001年的10/10万升至2010年的13/10万,百个新发癌症患者有7个是患胃癌。

10月8日

居民死因分析数据显示,与高血压直接相关的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占所有死因的

46.3%。

11月11日

北京市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这意味着10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糖人”。

11月15日

去年,北京市居民死因前10位中,脑血管疾病排在第3位,占全部死因的21.7%。在已进行的脑卒中筛查中,发现高危人群比例达到76.4%。

11月17日

由于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等特点,已成为成年人致残的第一位原因,年发病率增长15%。

11月22日

10年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增长近六成,目前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患肺癌。而超90%的肺癌被认为由吸烟所致。

标签:慢性病 北京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