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中招了吗

2012年12月06日 02:39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马梦娅

无奈型失陪族

无知型失陪族无悔型失陪专家解读至少把三个时间留给爱人

“失陪族”是谁?就是指那些很少给予家人时间和关爱的一群人。

你很少主动和父母打电话吗?你工作回家经常不想说话吗?你每周和老婆少于三次超过半小时的交流吗?如果你符合,那么你就是典型失陪族。想想从呱呱坠地到最终逝去,你的时间都给了谁?普遍属于“忙碌奔波型”的现代人,可能很成功,却从来不幸福。

连续一段时间以来,以《让一亿人触目惊心的不在场证明》为主题的视频通过微博的传播迅速走红,视频中提出的“失陪族”一词也蹿红网络,引发网友热烈转发与评论,更让全国各地网友找到情感共鸣。

视频中,配合着画面的出现清晰展现的一系列真实的数字为网友展示了一个“失陪族”所缺席的世界:59.5%的人对父母的印象停留在以前;仅有不足28.5%的都市白领过生日时会跟父母一起庆祝;“嗯嗯好好知道了”成为前三名最常在跟父母打电话时被使用的短语;全国超过65%的老人觉得心灵孤独;近10年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孩子交给了电视和电脑……

近日,一项调查研究显示,63%的都市白领每年只会有不到3次的家庭聚会,50%的人在忙碌过后面对伴侣表示不想说话,七成以上的女性因为长期缺少陪伴而缺乏幸福感。

“失陪族们”对家的日渐忽略与冷淡会给亲人们造成心理伤害,将他们永远挡在幸福家庭的门外,陪伴和感情交流的不足会明显影响伴侣之间的爱情幸福度,缺少陪伴还会明显影响孩子的情商、智商发展。

因为生活和社会的压力不得不拼命工作,赚钱养家,这样的失陪族有一颗“爱家”的赤子之心,却因俗世缠身无奈“失陪”。

案例:

悠悠和李刚都是销售员。孩子出生之后,悠悠便专心做起了全职妈妈。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悠悠就发现丈夫不对劲了,原本很活跃的人回到家里后总板着脸。面对丈夫的冷漠,夫妻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为了挽救家庭,两人最后决定去心理门诊就诊。

面对医生,李刚坦言:“面对客户时我总要保持良好的状态。我在工作时几乎用尽了一天的精力,所以回到家后,我就累得不想说话了。也不知道该怎样跟妻子交流。”虽然有心想缓和一下家里冰冷的氛围,但却又无力去沟通,渐渐的,也不知道怎样去沟通。老婆没有工作,所有的经济压力都在自己身上,他感觉到疲惫又无奈。

无知型失陪族

完全沉溺在自己的生活与世界中,打游戏、逛淘宝、QQ聊天忙得不停,但对家人却十分冷漠,“回家沉默症”严重患者。

案例:

儿子小瑞在家里“啃老”已经有半年了,他每天沉迷在网络游戏里,只在吃饭的时间走出房间,在餐桌上匆匆扒几口饭,然后又钻回自己的小房间。大学毕业后,他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这样一直拖着,对父母,他的表达是:“我可以不依靠你们的,我在网上照样能靠打游戏装备赚钱。”

父母不知道什么叫“打游戏装备”,只知道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少了。现如今,他连吃饭都懒得出来,指使母亲把饭送到房里,就让她“赶紧出去”。虽然小瑞每天都在家里“陪伴”父母,实际上,他从未好好和父母交流过。他和网上的朋友诉说内心苦闷,但谁也走不进他的内心。

无悔型失陪

骨子里认为“为家里提供最多经济贡献的人,爱家表现最优”,过多关注硬指标使他们忽略对家人的体贴和细腻关怀,未免缺少生活乐趣。

案例:

丈夫又匆匆地走了,看着温馨的卧室,赵馨无奈地叹口气。原本他们俩都在工厂上班,日子过得倒也平静。3年前丈夫辞职下海,去外地做生意,两个人相聚的时间变得少了,连说话都是简短的几句,更别提对孩子的关怀了。

孩子很怕爸爸,因为爸爸问他的总是那几句话:“作业做得怎么样”“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听妈妈的话”。孩子总是战战兢兢地回答完,就跑回自己的房间了。

这学期快结束了,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作文,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人》,儿子把全家人都夸了一遍,唯独就没说爸爸。虽然这篇文章获得了表扬,但老公心里很不舒服,他说儿子是“白眼狼”。辛苦赚钱养家,给儿子创造最优良的学习环境,他居然没有丝毫感恩之心。

我觉得好气又好笑,陪伴孩子的成长,并不是靠金钱衡量的,如果没有时间和耐心的投入,怎么会换来孩子的真诚呢?我和他谈了很多,他似懂非懂。接下来的一个月,他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里去了,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变他和儿子的紧张关系。

专家解读

至少把三个时间留给爱人

1.晚饭前后半小时

很多男人都习惯下班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等着妻子把饭菜弄好。其实这个时间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帮妻子打打杂就是对妻子最好的“安抚”,让她有一种幸福小女人的感觉,男人何乐而不为? 

2.周末抽一天

每到周末的时候,陪家人去外面逛逛。不要堂而皇之用一个“忙”字进行搪塞,难道我们可以陪朋友在饭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却不能陪家人逛个街?  

3.睡前十分钟

我们总是一天到晚地忙,甚至“忙”到了连和爱人聊天交流的时间都没有,每次都是累得沾床就睡。睡前,抽出十分钟,和你的爱人一起聊聊天,说说今天发生了什么,聊聊明天的打算,如果夫妻间没有交流,那么他们的婚姻还能走多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