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谣答:人之所以会冻死,跟所处区域的气温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最主要的问题是出在我们自身的体温上。

2012年12月08日 06:55
来源:东方早报

(童谣 南京中医药大学)

首先,人是怎样被冻死的?人类长期分别在热带、温带、寒带、高山、海边、平地生活和繁衍代,分别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和气候。例如西伯利亚人可以在-60℃的雪地里过夜放牧鹿群,如果把我这个中国的南方姑娘放到那地方,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见到上帝了。

冻死是指由于体温降低而导致的死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个是生物细胞内发生冻结,或者由于细胞外冻结超过一定程度时引起的细胞死亡,而且由此所造成的伤害不能代偿;一个是冷却,生物被冷却到0℃左右或0℃以下,常在未发生冻结时即行死亡,认为这是由于物质代谢的紊乱(时间稍长)和细胞质发生了物理化学变化(在短时间内进行)的缘故。冷却的速度对后者的伤害程度能产生较大影响;然后,对恒温动物系统来说,如果将其冷却到低于体温10℃~20℃时,尽管比0℃高得多,但也可因丧失正常机能而致死。另外,在过度疲劳等情况下,若产热低于散热,也容易引起冻死,这种情况有时特称为疲劳冻死。因此,下文说的仅是指一般人体对于寒冷的反应。

人的正常体温是38℃,当体温降低到35℃以下时,大脑中的自动救助机制让血流减慢,血管收缩,静脉减少或停止向四肢供血,以便让血液集中到重要器官上,保护并支持大脑、心脏、肺、肝脏的正常运行,由于血管收缩,所以耳、鼻、手、足、头皮等部位最容易冻伤。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往往以牺牲四肢为代价,只有这样血液才能回流心脏起到保护重要器官的作用。体温降低到32℃时身体出现无法抑制的持续的颤抖,这种颤抖使身体继续大量消耗热量,接着,出现幻觉、丧失理性、变得疯狂,这是严重体温过低的征兆,然后出现困倦,一个无法抗拒的力量诱惑人入睡。接着就是昏迷,这就到了死亡的边缘,这种状况维持一到两个小时大多数的人就会死亡。

因此,即使外界环境温度并没有很低,但当人体散发热能的速度不能与从外界吸收的速度平衡,那么人在能量供应上就不足,身体的温度慢慢地变低,身体机能的运转变慢,最后人体停止工作,人也就被冻死了。

标签:体温 童谣 冻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