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眼药水含防腐剂?没什么不正常的

2012年12月20日 06:43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 杨潇慧)市面上九成眼药水均含防腐剂,使用不当或引发炎症?近期,一些网上流传的消息让眼药水突然成了“洪水猛兽”。记者昨天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本市今年针对市场上在售眼药水的监督抽查未发现有不合格情况,而眼药水含有防腐剂实属正常,目的是为了防止产品打开被微生物污染而变质。

安全性经过严格验证

无论眼药水用的是什么防腐剂,在获得批准进入市场之前,这类药物所使用的处方都必须经过国家法定程序的检验。市食药监局稽查处处长王有志表示,只要是市场在售的、通过批准的正规眼药水,其处方的安全性已经过严格的动物和人体临床实验验证。至于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绝大多数眼药水均未在成分标签中注明含有防腐剂的问题,市药监部门表示,目前并没有法律约束添加防腐剂的药品必须在产品包装上予以注明。

王有志强调,含有防腐剂与引发眼睛炎症并无直接联系,由于每种眼药水成分不同,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到底使用多大的频率,才会导致实质性的眼睛损伤,目前还没有量化的数据结论。反而是不添加防腐剂,由此导致药水变质,使用不慎会导致眼结膜感染,后果更严重。此外,更应当引起重视的,是消费者过度依赖眼药水及商家夸大眼药水功效的问题。在目前的市场上,不少眼药水标榜“抗疲劳”、“抗辐射”,引诱消费者频繁、过量地使用药水,其中的化学成分有可能会加剧“干眼”、“红眼”等症状。“眼药水也是药,过犹不及,反倒引发不良反应。”

防腐剂对眼睛并无伤害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眼科医生周鹏介绍,现今技术尚无法解决眼药水开封后容易腐坏变质的问题。目前添加的防腐剂,实际对眼睛并没什么很大伤害。只有长时间同时使用多种眼药水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角膜的病变,而这类药物性角膜炎,发病率也是极低的。市面上销售的一些非处方类眼药水,只要不是大剂量长期使用,不会造成很大问题。

专家也指出,这并不代表眼药水可以随意乱用。眼部疾病十分复杂,一旦发生不适,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但一些患者常常选择自行购买眼药水,最后导致青光眼。再比如干眼症,最初的症状是眼睛干燥,部分患者也会买些润眼的眼药水来滴,却不知干眼症实为免疫系统疾病,从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另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有两类眼药水可以不添加防腐剂,一类为“抛弃型”,包装的剂量非常小,很快用完,没有必要防腐;另一类采用了与外界隔绝的容器进行包装,只有眼药水能滴出,但这种包装成本较高。

【微调查】

眼药水中有防腐剂 受访市民早就知道

本报讯 (记者 杨潇慧)究竟有多少人喜爱使用眼药水?该怎么看待眼药水中的防腐剂?昨天记者对50名20—45岁的市民做了调查。

接受记者调查的50名市民,为非处方类眼药水的消费主体。这些经常使用眼药水的市民,全部知晓“含防腐剂”。在一家出版公司工作的屠小姐表示,每天面对电脑用眼过度,经常使用眼药水缓解眼疲劳,对防腐剂的说法早就咨询过医生。而在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工作的任小姐更为专业,经常使用小包装一次性的进口眼药水。“我在使用前专门做过调查,最后特别选择了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另一位周先生则表示,防腐剂说法几年前就有,不了解情况者发布危言耸听的言论或随意跟风,“实在有些荒谬”。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