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睡前喝一杯牛奶真的有助睡眠吗?

2012年12月22日 06:39
来源:东方早报

游识猷答:牛奶可催眠主要是心理上的安慰剂效应。

(游识猷 科学松鼠会成员,遗传学硕士)

许多失眠者喜欢在夜里给自己来杯牛奶。有人还为此找到了科学依据——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疲倦欲睡的化合物L-色氨酸。大脑以这种化合物为主要原料,合成的五羟色胺能抑制思维活动,从而使人想睡。

这里提到的色氨酸是我们身体需要的必需氨基酸之一。含有丰富蛋白质的牛奶,确实和肉类一样富含L-色氨酸,而L-色氨酸也确实可用于制造诱发睡眠的荷尔蒙5-羟色胺与褪黑激素。

不过,一小份食物中含有的色氨酸总量并不足以让身体激素水平发生波动。另外,牛奶里的色氨酸要运到大脑里,恐怕也没预想的那么容易。

为了保护脆弱而重要的大脑,脑部的毛细血管结构阻止了许多血液中的化合物进入脑组织,即所谓血脑屏障。任何物质要起安眠作用,首先就必须穿过血脑屏障。而一份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表明,由于氨基酸之间会互相竞争有限的通道,结果是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反而降低了色氨酸穿过血脑屏障的能力。

空腹服用色氨酸倒能确保足够催眠的色氨酸进入大脑,美国曾贩售L-色氨酸食物补剂(每日剂量约1000-2000毫克)以治疗失眠抑郁等问题,一般全脂奶每100克含75mg色氨酸,一片补剂少说也相当于一公斤多的牛奶。不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在1989年紧急召回正在销售流通的这种补剂,因为研究发现这种补剂可能造成嗜酸细胞增多性肌痛综合征,此疾病在几年中影响了1500人,夺去了37条生命。有人怀疑是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所致,L-色氨酸食物补剂受此打击,难以再被市场接受。

如果非要寻觅“催眠食物”,比起牛奶,不如吃些饼干。碳水化合物会刺激胰岛素的合成,而胰岛素可以帮助色氨酸以外的其他氨基酸进入肌肉组织,血脑屏障通道的竞争者少了,进入大脑的色氨酸就增多,人也变得昏昏欲睡。

至于牛奶的热度是否有助于入睡。皮肤温度上升确实能加快入睡速率。但一杯到胃里的牛奶并不足以让你的皮肤温暖几分。一个热水浴会有效得多。

标签:色氨 牛奶 补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