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说年纪大了容易骨质疏松,是不是多吃钙片就能有所改善?

2013年01月05日 06:34
来源:东方早报

章振林答:医学研究已表明,骨质疏松时,维生素D3的缺乏比钙的不足更为重要。

(章振林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主任医师)

许多老年患者误以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轻信广告,选购所谓最佳的钙制品,或是干脆就在测试骨密度的商店买钙制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医学研究已表明,骨质疏松时,维生素D3的缺乏比钙的不足更为重要,钙的吸收主要是在小肠上部,且需要活性维生素D3来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使钙沉积于骨骼之中。骨质疏松症中不少是由于雌激素明显减少,使钙易从骨组织中释放出来。男性50岁雄激素分泌减少,也会因骨转换不平衡使骨质迅速丢失,这些都需要活性维生素D3才能帮助小肠主动吸收钙,沉积在骨骼中,减少骨质疏松所致的骨折发生率。有些人骨骼中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强,使得骨流失超过骨的形成,也就是钙从尿中流失,这些人就要通过阿仑磷酸钠来抑制破骨细胞,减少骨丢失。因此,骨质疏松症患者,要找专科医生作检查,针对性用药和补钙,才能有效。

一些人认为骨头里含钙量最高,常用慢火炖骨头汤喝以补钙。还有人认为豆腐含钙多,吃豆腐烧菠菜补钙。这两种传统的补钙法都欠科学。因为,骨头汤里含钙量并不高,特别是汤里脂肪含量高,而脂肪与钙结合成化物,又会妨碍钙的吸收与利用。如果能在烧骨头汤时放些醋,再去掉过多的脂肪,这样可以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率。由于菠菜、茭白、竹笋、洋葱、苋菜和韭菜含有较多的草酸,非常容易与钙结合成为不溶性的钙盐,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含钙高的食物不宜与这些蔬菜一起烧或同吃。

许多老人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的也越多,形成的骨骼也越多,其实不是这样的。他们不了解钙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有其他条件。它们是:长期吸烟、长期饮用咖啡或茶或过量饮酒者,会影响钙的吸收与利用;长期服用可的松类激素者,也会妨碍钙的吸收与利用;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者,钙的吸收会减少。目前医学研究认为:日常生活中补充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骨折的理论是不全面的,高钙摄入对人体尤其是老年人有害。研究发现,高剂量钙补充可能导致肾结石、异位钙化、动脉粥样硬化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增加,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增加适当的户外运动,适量运动可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有目的地正确补钙,对是很有意义的。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造成骨量丢失。补钙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监测地进行,切忌滥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