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坐地铁听耳机有害无益

2013年01月10日 06:04
来源:长江日报

在地铁上戴耳机对听力损害较大,在平稳状态下看报刊则无碍,用手机相对平时辐射大但不致对健康造成太大影响。随着江城地铁开通,不少网友热议怎样坐地铁更健康。昨日,多位专家详解健康乘坐地铁。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杜巍巍 涂晓晨

听耳机不宜,看报刊无碍

昨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小李从离校门不远的虎泉站上地铁,一路戴着手机耳机听音乐。“地铁上戴耳机听随身听,对听力有害无益。”武大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教授曹永茂说。

曹永茂介绍,人耳适宜的音量是40-60分贝,相当于对面两人交谈的正常音量。地铁运行过程中的音量约为70分贝。在此情况下,要听到耳机的声音,音量需要设置得更大。长期大音量听耳机,会对听力造成损害。

曹永茂表示,每年四、六级,都会接诊不少听力下降的学生患者,出现耳鸣、高频音不敏感等症状,与长期戴耳机练英语听力有关。他提醒,即使在合适音量下,单次戴耳机的时间都不要超过半小时,一天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

听耳机不宜,那是否可看报刊呢?

对此,武大人民医院眼科副教授陈长征解答:“地铁行驶平稳,保证身体固定的情况下,用眼没有问题,所以,利用乘车间隙,看报刊无大碍。”

地铁手机辐射不影响健康

不少市民担心乘地铁打电话辐射更强。有观点认为,手机待机时辐射较小,在拨出而尚未接通时,辐射最大,约为待机时的3倍。在快速行进时,如地铁上接打手机,因为手机在自动反复连接新的信号过程中,辐射会提高到最大强度。

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永学教授表示,乘地铁打电话相对平时辐射确实更大,但这并不是地铁本身造成的,在高速的状态,如乘动车、高铁打电话也会出现辐射更大。

“不过,关于手机辐射是否影响健康,一直有争议。”张永学认为地铁上手机辐射,相当于信号差地区打手机的辐射量,并不足以对健康造成影响。

武大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陈辉霖表示,真正对人体影响大的辐射是电离辐射(核辐射),手机辐射属于电磁辐射,对人的影响很小。

体质弱者坐地铁可戴口罩

在地铁族网站武汉区上,有人发帖,称相比国外地铁,国内地铁新鲜空气不足。

武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国忠表示,地铁设计都会考虑通风换气功能,目前国内也没有因长期乘坐地铁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的记录。一般来说,封闭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等确实更利于呼吸道病菌的传播。他建议,患有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尽量不乘地铁,或戴口罩乘坐。既保护自己,又避免传染他人;体质较弱的人,可在上下班人流量较大的高峰时期,戴口罩出行,加强自我保护。

标签:耳机 地铁 无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