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行前接种流感疫苗,安心过年

2013年01月10日 06:28
来源:成都晚报

春节即将到来,每年一度的全国“人口大迁移”的序幕即将拉开。然而,旅行途中人口高度密集的环境恰恰为流感病毒的肆虐提供了“良机”,因为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人们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流感。专家提醒:“人员流动为流感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三大人群抵抗力减弱,最易得流感 新年期间出行的庞大队伍中,儿童,老人和上班族居多,这些人群有可能因为自身的抵抗力减弱而感染流感病毒。一、儿童 儿童自身免疫系统仍处在发育阶段,机体免疫力较低,因此对流感的抵御能力较低。数据显示,在流感流行季节,有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及30%的学龄儿童发生流感。流感对儿童的健康伤害主要源自并发症,通常孩子越小,发病越重;二、老人 老年人感染流感后临床症状多而重、病程长。同时,老年人大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他们平时病情稳定,然而流感可能就是触动老年人肺炎、支气管哮喘等一系列致命疾病的扳机。 三、上班族 对于部分身体长期透支的人来说,新年前的年终总结、来年计划等让他们更加忙碌,加上春节出行,旅途劳顿往往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让流感病毒“钻空子”,一旦感染,不仅自己“遭罪”,同时也可能传染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疫苗约2周产生抗体 年前接种正当时 为避免流感的危害,安心过年,专家指出:“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发生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以中国第一支进口的凡尔灵·流感疫苗为例,儿童接种后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平均增加4倍,对儿童保护效力高达77%-91%,健康成人接种后,可预防70%到90%的流感;在老年人中,接种凡尔灵 流感疫苗可减少流感样病例74%, 上呼吸道感染病例减少45.7%。由于流感疫苗在接种2周后产生抗体,因此目前接种,时机正好。

标签:接种 疫苗 病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